歌剧《图兰朵》月底揭幕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高磊

  昨日,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宣布,3月刚刚在北京完成全球首演、由全华人班底制作的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将作为今年“上海之春”的揭幕大戏,于4月27日、28日在上海大剧院献演两场。

  《图兰朵》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最后一部歌剧,在患喉癌的困境中,他艰难创作,并在扉页上写下了“故事发生在北京”。尽管普契尼最终并未完成全部作品,留下了一段结尾音乐,由学生阿儿法诺续写,但这部讲述东方公主的传奇故事、具有神秘东方色彩的歌剧,还是赢得了全世界的目光。

  今年是普契尼诞辰150周年,在故事发生地中国,国家大剧院联手上海歌剧院,创排了全华人班底的歌剧《图兰朵》,意义非同一般。记者了解到,从演员、舞美、导演到指挥,无不洋溢着浓烈的“中国风”。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的18分钟结尾,请来了中国作曲家郝维亚续创。在北京首演期间,业内专家和普通观众普遍认为,郝维亚的音乐将全剧推向了高潮,使得人物内心的变化更为细腻。在新的18分钟里,图兰朵公主被王子亲吻后,由一个冷酷的女子转变为一个恋爱中的女人,内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爱的力量终于融化了公主的仇恨之冰。

  与此同时,在中国导演陈薪伊的细腻处理下,剧中公主多了中国情结:当最后图兰朵和卡阿拉夫结合后,图兰朵公主拜见“公公”铁木尔,行了一个中国儿媳式的礼,之后,铁木尔又去老皇帝面前“认亲家”,这种趣味性的场面在以往的演出版本中是没有出现过的。尾声处,乐队配器与童声合唱再次将茉莉花旋律烘托得意味悠长。曾设计包括张艺谋导演的太庙版在内的国内外5个不同版本《图兰朵》的高广健,此次受邀担任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的舞美设计,从中,观众们能够看到大量中国传统元素,如龙、祥云、石狮、仙鹤、汉白玉栏杆等。对于这一版本的《图兰朵》,中央音乐学院名誉院长、作曲家吴祖强看完首演后评价道:“中国元素应用十分巧妙,有着意境上的美感……音乐部分,续创追随大师的脚步进行,与原作贴合得很好”。

  据悉,此次,国家大剧院以一元钱授权上海大剧院和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歌剧《图兰朵》将献演申城,届时,图兰朵公主、卡拉夫王子和柳儿将分别由孙秀苇、魏松和马梅扮演,张国勇执棒上海歌剧院倾力呈现。国家大剧院版的布景、服装、道具也将搭载十余部集装箱卡车移师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