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田藤十郎沪上获特殊贡献奖 歌舞伎后继不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6:52  新民晚报
坂田藤十郎沪上获特殊贡献奖歌舞伎后继不乏人

坂田藤十郎在表演歌舞伎

  日本歌舞伎没有政府资助,全靠民间运作,一个剧团每天演出2场,一月演出25天,一年12个月完全没有休息的时间……昨天下午,与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一起亮相“白玉兰戏剧艺术论坛”的日本歌舞伎大师坂田藤十郎对于日本歌舞伎生存状况的介绍,让中国的“同行”感叹不已。

  获奖很兴奋

  卸去歌舞伎表演时浓妆的坂田藤十郎显得十分优雅,虽然已年逾古稀,但说话时,他的眉眼间却不时流露出一种神采。坂田藤十郎因为去年来沪演出《倾城反魂香》和《英执着狮子》,获得了白玉兰“特殊贡献奖”。说到在上海获得这个奖项,坂田先生表示十分高兴和激动,称这是自己人生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曾见梅兰芳

  坂田告诉记者,早在50多年前京剧大师梅兰芳赴日演出时,他就曾看过梅先生演出的《贵妃醉酒》,说到梅兰芳的表演,坂田连称比真正的女人还要美。

  坂田先生表示,自己对中国传统戏曲中的男旦很有兴趣。在昨天的白玉兰论坛上,上海昆剧团的青年演员表演了《长生殿》(blog)中的一段,而坂田先生则很遗憾地表示,可惜没有看到男旦的表演。以前从未看过昆曲演出的坂田还表示,希望有机会在剧场里欣赏到昆曲这一中国传统戏曲。

  后继不乏人

  坂田先生认为,歌舞伎虽然是古老的艺术,但同样能表现现代人的心理,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他们也会排演一些现代题材的剧目。虽然全日本从事歌舞伎演出的演员只有300多人,但坂田先生乐观地认为歌舞伎不存在后继乏人的情况。

  坂田告诉记者,不仅自己的儿子已“子承父业”,而且两个孙子也都很喜欢歌舞伎。他们每年都要在东京、大阪、京都、福冈等地的歌舞伎剧场巡回演出,每天演2场,一个月演25天,一年到头都没有停歇的时间。本报记者 王剑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