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联手中央音乐学院推出《蝴蝶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03:10  新浪娱乐

国家大剧院联手中央音乐学院推出《蝴蝶夫人》 国家大剧院联手中央音乐学院推出《蝴蝶夫人》 国家大剧院联手中央音乐学院推出《蝴蝶夫人》 国家大剧院联手中央音乐学院推出《蝴蝶夫人》
戴延年 郭淑珍 李丹丹 吴龙

国家大剧院联手中央音乐学院推出《蝴蝶夫人》 国家大剧院联手中央音乐学院推出《蝴蝶夫人》
祝爱兰 谢天

国家大剧院联手中央音乐学院推出《蝴蝶夫人》 国家大剧院联手中央音乐学院推出《蝴蝶夫人》
冯国栋和谢天现场演唱 李志祥

国家大剧院联手中央音乐学院推出《蝴蝶夫人》 国家大剧院联手中央音乐学院推出《蝴蝶夫人》
么红 邓小俊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继国家大剧院版意大利普契尼歌剧《图兰朵》之后,国家大剧院联合中央音乐学院,全新制作推出普契尼另一部经典歌剧——《蝴蝶夫人》。4月9日,该剧主创人员向媒体详细介绍了筹备排演情况,在钢琴的伴奏下,几位主演依次演唱了剧中的经典选段。

  大剧院两大开山作致敬普契尼

  《蝴蝶夫人》是普契尼久负盛名的经典歌剧之一,故事生动感人,音乐优美动听,具有很强的地域特色。2008年适逢歌剧泰斗普契尼诞辰150周年,在作别“图兰朵公主”之后,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一位全新的“蝴蝶夫人”,这是对普契尼大师的又一次缅怀和致敬。两部东方题材的经典歌剧将成为国家大剧院在剧目生产上的两大开山之作。《蝴蝶夫人》不仅是国家大剧院重新创排、制作的第二部经典歌剧,也是国家大剧院在奥运演出季期间倾力打造、隆重奉献的一部艺术精品。国家大剧院与中央音乐学院的合作也将是我国歌剧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

  中外艺术家群英荟萃联手打造

  新版《蝴蝶夫人》由资深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郭淑珍教授担任艺术总监,领衔制作;美国知名歌剧导演凯瑞·伯杰斯担纲导演,他曾在白宫荣获全美歌剧协会颁发的“歌剧成就奖”;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携棒指挥;旅美歌剧艺术指导、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吴龙担任音乐指导;目前在世界歌剧舞台上活跃的歌唱家和国内优秀歌唱家将担任主要角色。女主角巧巧桑将由国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祝爱兰、幺红、柯绿娃分饰,饰演男主人公平克尔顿的是西班牙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维琴特·奥布埃拉·瓦尔斯(Vicente Ombuena Valls)和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谢天,美国著名男中音罗伯特·海曼和中国著名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冯国栋、孙栎将饰演剧中领事一角,女仆铃木将由旅美女中音歌唱家邓韵和中国女中音歌唱家王璟担任,男低音歌唱家彭康亮将饰演僧侣叔父。

  人物刻画细腻 音乐融汇东方旋律

  《蝴蝶夫人》中并没有的十分宏大的戏剧场面,人物关系也并不复杂,但是每个人物都极具特色,人物形象生动细腻,饱满真实。严谨而坚持传统和信仰的僧侣叔父,唯利是图、性格奸滑的媒人,视婚姻为儿戏的美国上尉,痴心不移的蝴蝶夫人,忠心事主的女佣……不同国家,文化,性格,信仰的人物交织一起,在舞台上呈现出一幅浪漫与哀愁交织的人生画卷。剧中音乐浪漫、宏大,极具张力,普契尼明朗、抒情的旋律特色在其间充分舒展,优美动听。同是,为显示本剧充满东方情韵的地域特色,普契尼在音乐创作中还直接采用了《江户日本桥》、《越后狮子》、《樱花》等日本民歌来刻画蝴蝶夫人的艺妓身份和天真的心理,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啊,明朗的一天》是这部作品中最著名的一首曲子,是蝴蝶夫人在第二幕中所唱的一首咏叹调。在这里普契尼运用了朗诵式的旋律,细致地刻画了蝴蝶夫人内心深处对幸福的向往。歌曲中宽广、优美的旋律配以富有表现力的近乎说话的唱词,优雅展现普契尼歌剧特有的风格。

  舞美全新创作 浪漫唯美意境悠远

  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戴延年担纲此次《蝴蝶夫人》舞美设计。全部重新创作的舞美布景浪漫唯美、意境深远。戴延年将“写实”与“写意”相结合:一方面尊重原著,注重把握戏剧发生的自然环境与时代特征,另一方面更注重舞台美术效果在深化主题和强化意境方面的重要功用。木质结构房屋、榻榻米,樱花等带有浓郁日本风情的元素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9世纪日本长崎海湾的风情风貌也将浓缩于舞台之上。樱花、蝴蝶、远处的山坡以及山坡上移动的明月,营造出的诗意画卷。樱花的元素在本剧中将多次出现,成为贯穿全剧的一条重要线索,它不仅是日本文化的一个重要象征,也预示着樱花一样美丽的蝴蝶最终枯萎凋零的爱情与生命。歌剧尾声蝴蝶夫人自杀时,舞台上将会下起大雨,近4余吨水届时将营造出凄苦悲凉的雨效,而蝴蝶夫人的鲜血也将会把池水染红,带给观众震撼心魄的戏剧效果。

  据悉,歌剧《蝴蝶夫人》将于5月8日至5月10日期间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在奥运演出季中,国家大剧院将有更多歌剧精品奉献给观众,如埃及开罗剧院的《阿依达》、希腊国家歌剧院的《社会支柱》等等,一系列世界优秀演出团体将携经典剧目缤纷呈现。崔一佳/文 甘源/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