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澡堂》30日“营业” 做新时代的《雷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5:43  新浪娱乐
北大《澡堂》30日“营业”做新时代的《雷雨》

《澡堂》演出现场

北大《澡堂》30日“营业”做新时代的《雷雨》

《澡堂》演出现场

北大《澡堂》30日“营业”做新时代的《雷雨》

《澡堂》演出现场

北大《澡堂》30日“营业”做新时代的《雷雨》

《澡堂》演出现场

  音乐剧《一流大学从澡堂抓起》4月30日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这是一部完全由北大青年才俊编剧、作词、作曲、编曲、导演、表演的音乐剧,有着优美而幽默的旋律,简洁好玩的剧情。许多戏剧界的专业人士也都对这部音乐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北京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杨乾武大赞此戏比某些投巨资制作的音乐剧“更像音乐剧”。新版话剧《切·格瓦拉》的导演杨婷看完后也大发感慨“有震惊的感觉!”。

  “一流澡堂” 讲述年轻人的故事

  音乐剧的主人公是一位留学海外的建筑规划专业学生,他才华横溢,回国参与母校规划建设,春风得意的他却被分配去修一座谁也难得修的澡堂。历经种种可笑的、可爱的、可气的曲折,他失去了最想得到的东西,却把澡堂建成了母校的标志性建筑。

  新版的《澡堂》已经在剧情上跟以前剧本有了较大的出入,据称,这一版的剧本是在接受了多方意见与建议后经过20余次修改最终定型的,除了去除掉一些繁杂琐碎的内容之外,这一剧本还着重在故事情节和戏剧张力上做出了较大的调整和突破,该剧本不仅完美的突出了阴谋与爱情这一音乐剧恒久的主题交织,讲述了“大事要从小事做起”这样简单却往往被遗忘的道理,更用各种手段再现了我们这些年轻人曾经的大学生活片段。

  《澡堂》曲目赢得青歌赛银奖

  《一流大学从澡堂抓起》是以音乐为主,集舞蹈、戏剧、表演于一身的现代舞台剧。这部音乐剧共有20多首风格迥异的原创歌曲,集作词、作曲、编曲为一身的男主角张然是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而他更是凭借《澡堂》一剧的精彩歌曲,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第11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通俗唱法银奖。

  音乐剧《一流大学从澡堂抓起》自2005年试演出之后,张然便投入到了所有音乐的修改、润色中去,经过长时间的揣摩修改,终于完成了现在这版我们即将看到听到的效果,经过记者前期现场感受来看,这次的音乐不仅保持了原有音乐的真挚与幽默,而且在音乐效果上也更加丰满大气了。由于配合了剧本的修改,新制作的音乐在戏剧效果上也更加突出,尤其是更突出了喜剧色彩,那怕只是听中间的一小段,也会让人忍俊不禁,而大段的抒情内容也较之前更加充满感染力,无怪乎有评论称其才华不在杰伦之下。

  《澡堂》要作新时代的《雷雨》

  “一流大学从澡堂抓起,里里外外干干净净,我不能只在一边耍耍嘴皮,一流大学要从我做起”。正如剧中所唱,一流大学要从澡堂这样一点一滴的小事情抓起,对于音乐剧创作来说,一流音乐剧必然是符合规范的,新版《澡堂》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它的力求规范,可以看出来该剧的创作者们不希望这部作品成为音乐剧的“概念股”。爵士、摇滚、抒情、Rap多种形式的音乐元素让新版的情节更加紧凑和谐,而曾经获第11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团体铜奖的演员阵容足以让这个“澡堂”里的歌声更加的喧闹和高昂。

  毕业于北大新闻传播学院的导演孙健对戏剧空间的运用非常大胆,新澡堂的舞美、灯光设计延续了过去简洁的风格,也更加的巧妙,大家可以看到舞台上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跟洗澡有关。变形金刚一般的澡盆,抽象扭曲的莲蓬头,无处不在的浴巾,涓涓细流般的灯光时明时暗,让人不时感到洗澡是一件非常具有学术气氛的大事。王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