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三国》5月二轮演出 重装登录海淀剧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6:0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岁末年初,由李六乙担任艺术总监,青年导演唐宇自编自导,号称严肃的无厘头喜剧《市井三国》,在人艺实验小剧场连演28场,几乎场场爆满,好评如潮。用业界的话说,《市井三国》,满爆了人艺实验小剧场。

  当时,《市井三国》与《阿斗》巧然碰面。除了李六乙先生幕后推手,主创团队以80后为主干的该剧,在一个小剧场,风头丝毫不亚于拥有超级明星陈佩斯的《阿斗》,大有在京城东西两地交相呼应之势。

  5月20日至5月27日,《市井三国》将重装上阵,登陆海淀剧场,推出大剧场版。

  舞美布景优化升级

  对于大剧场、小剧场的区别,科班出身的唐宇自然清楚其本质区别。他说,大剧场与小剧场有不同的剧场属性。其实,当初做这个小剧场的时候,我们就有“预谋”,要将这个戏做成大剧场版。所以,这次“升级”并不存在太大困难。在舞美布景上,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放大,而是优化。比如,当时人艺小剧场演出时的整个地面布景,这次在海淀剧场要做出20度坡度。当时,海报上的四个醒目的红灯笼也会登陆大剧场,增强其市井氛围。还比如,刘备、关羽逃跑时,大剧场版将升起一个月亮,其具体方式也将新颖别致。

  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市井三国》的大剧场版,在舞美设置上,确实有备而来,并非只是小剧场版的放大。

  演出内容更趋完美

  在人艺实验小剧场连演28场,编导唐宇带领主创,边演边完善细节,真正做到一场比一场好。经过这28场的打磨,主创们已经将这些问题汇总。届时,这个主创团队中的窦辉、黄文利都将加入导演团队,在李六乙的幕后指导下,群策群力。按照主创们的话说,现在的戏节奏更完美,细节更精致。

  海淀的人群必定更欣赏《市井三国》

  大剧场版《市井三国》之所以选择海淀剧场上演,该剧导演、编剧唐宇说,除了经典,大多数的戏大概都只有针对某一个群体。实事求是地讲,70后、80后的小资、知识青年,是我们的同龄人,更能理解我们的风格。海淀是北京的高校区、高科技区,知识人群更丰富,而且年轻人、白领更多,相信他们更喜欢这样的风格,这样的演出。甚至,这样的演出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制的。

  将严肃的无厘头进行到底

  当《市井三国》在人艺火爆上演的时候,主创就放话,要将《市井三国》做成舞台连续剧,每年推出一部,这不禁让人想起这几年沸沸扬扬的商业戏剧“麻花(听歌)”系列。对此,主创们说,每一个戏都有别人的生存理由。应该说,“麻花”为戏剧舞台做出了贡献,他让很多人走进了剧场。至于艺术水平,自由观众和评论家去评价。《市井三国》依旧保持绝不用明星、大腕去炒作的本色,现在如此,将来也会如此。

  我们首先做的是戏本身的品质。观众一定会忍俊不禁,但我们绝不追求一味让观众全场一路爆笑,丧失戏剧的严谨。《市井三国》决不是肥皂剧,快餐文化,我们有我们这一带想要表达传达的东西。来看戏的明星多,并不代表戏好。观众来看的是戏,不是观众席里的明星。我们要讲“严肃的无厘头”进行到底。看得出,主创们底气十足。

  演员阵容更加强大

  《市井三国》几乎保留了小剧场版的绝大部分演员,只是新增两位实力人物,分别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李孟和韩文亮,他们都由上百场的演出经验。更多地启用国家剧院的演员,不禁又让人联想时下很多个体商业戏剧启用经验不足演员的对比。对此,剧组依旧不予比较。唐宇甚至说,真诚地讲,国家剧院的演员并不代表一定比别的演员好,一定更适合这个戏,重要的是,他是否适合这个角色。总之还是那句话,我们的创作原则就是“严肃的无厘头”。

  小说本同时推出

  “严肃的无厘头”当初之所以说他严肃,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创作态度的严肃。这个项目酝酿了1年,而且其剧本来自于唐宇3年前自创的小说。这一次,剧组将唐宇《市井三国》前四章小说(“桃园三结义”、“温酒斩华雄”、“煮酒论英雄(《市井三国》5月二轮演出重装登录海淀剧场)”、“三英战吕布”)刊印成册,虽说明书一同推出。观众看完戏,还能带回一个“口袋书”,大饱眼福。

  唐宇说,原小说和舞台呈现区别还是很大的,许多细节甚至过程都不一样。如果要我选,我更喜欢我的小说,因为小说里还有很多文字的幽默,文字的节奏,文字的氛围。应该说,这个小说是我字斟句酌写出来的,之所以对自己的小说还要进行再创作,那是因为小说与戏剧还是不一样。戏剧的单位是场面,戏剧更需要矛盾冲突。小说则更自由,对人物心理、细节刻画更深入。唐宇戏称,对戏感兴趣的,对小说一定更感兴趣,那些一小撮对戏失望的,对小说绝不会失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