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华:名著是面镜子 你看到的就是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2:30  新闻晨报

  他是男性,却偏偏绕不开张爱玲,除了担任关锦鹏版《红玫瑰与白玫瑰》编剧外,还执导了舞台剧《张爱玲请留言》、《半生缘》

  他出身编剧,偏偏“半道出家”改而从事戏剧,并与张艾嘉(听歌)梁咏琪(听歌 blog)吴彦祖(林奕华:名著是面镜子你看到的就是自己)刘若英(林奕华:名著是面镜子你看到的就是自己 听歌 blog)黄耀明(听歌)许茹芸(听歌 blog)等明星因合作而成为好友。

  此外,他还是“同志”这个词的发明者、一天能创作数篇文章的专栏作家、TVB电视剧与港台娱乐节目的狂热爱好者兼深刻反思者……

  他叫林奕华,由他导演的《包法利夫人们》将于4月22日起在美琪大戏院二轮上演。这一版的《包法利夫人们》,将从3小时删改至2个半小时。

  从四大名著看到你自己“艳照门”就是翻版《红楼梦》

  他有太多太多的舞台剧计划,其中之一便是中国的四大名著系列:《水浒传(林奕华:名著是面镜子你看到的就是自己)》已经在港台上演,《西游记》即将在台北首演,接下来是三国演义(林奕华:名著是面镜子你看到的就是自己)》和《红楼梦》。

  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名著?林奕华表示:“名著是面镜子。我们不可能没有镜子,不然谁来告诉我们什么是美、什么是时髦,而且名著可以给你提供有趣的背景。”

  于是,他在《水浒传》中探讨了什么是男人;《西游记》中,他通过一群被困机场、百无聊赖的旅人,折射出现代人逃避压力的奇异旅程;之后的《三国演义》,他会探讨“今夕何夕”的时间问题,“《红楼梦》因为最难,所以现在还没有敢去想。”

  说到《红楼梦》,他避不开张国荣(林奕华:名著是面镜子你看到的就是自己 听歌),“张国荣的第一部电影是《红楼春上春》,他被公认为最具贾宝玉气质的演员,今年是他去世5年祭,如果他还在,那角色非他莫属。”

  尽管他说对于《红楼梦》“不敢去想”,但之前陈冠希(林奕华:名著是面镜子你看到的就是自己 听歌)的“艳照门”事件已经让他找到了两者的契合点:“张国荣名字中的‘荣’可以引申为荣国府,香港娱乐圈就像荣国府。

  ‘艳照门’和《红楼梦》第73、74回的‘痴丫头误拾绣春囊’、‘惑奸馋抄检大观园’情节何其相似!《红楼梦》中,傻大姐捡到绘有春宫图的香囊之后,事件就扩大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整个大观园人心惶惶,这不就是当时的香港娱乐圈吗?”

  他的发散性思维,使得他最终成型的作品早已脱离了原来的故事与背景,你所能看到的,就是现代人,就是你自己。

  以三大禁书投射现代女性玉女走红缘自《洛丽塔》情结

  除了中国四大名著,林奕华还有一个庞大的野心———将世界上著名的三本禁书搬上舞台。其中,《包法利夫人们》是第一部,计划中的《洛丽塔》是第二部,接下来还有一部。

  《包法利夫人》曾因情色原因被禁。林奕华从中发现,充满欲望与虚荣心的女主人公爱玛,和用浑身ChristianDior和LV“武装”起来的所谓名媛有着太多的共通点。如此描绘现代女性,他不怕被骂吗?他很坦然:“戏要尖锐才好玩,否则就不痛不痒。我觉得,创作需要个性和棱角。对我来讲,我所谓的‘骂’不是骂,而是一种关心。除了《包法利夫人》,我在《水浒传》中也涉及到了现代女性。《水浒传》只有3个女演员,在戏里面扮演职场上最刻板、麻辣的角色,有些观众会说,女人真的是这么不堪吗?其实女人就是这个样子,这是一种探讨。”

  至于《洛丽塔》,原著描绘的是中年男性对幼女的一种畸形欲望。在林奕华的解构中,这种男性的欲望在现代转化成了娱乐工业中的消费能力,从而有了玉女的走红:“排《恋人絮语》,我看到许茹芸穿着白裙坐在陈立华(台湾地区青年演员)大腿上的时候,心中突然一震———这不就是洛丽塔么?”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