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超级笨蛋》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最佳配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7:34  解放日报
大山《超级笨蛋》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最佳配角
大山(左)和郭冬临在话剧《超级笨蛋》中·本报记者 金定根 摄·

  加拿大“洋笑星”大山,在中国可是个不折不扣的明星。十几年前,他以一口地道的相声绝活扬名中国;而今,他又在话剧舞台带给人们惊喜。这不,在刚揭晓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颁奖晚会上,他又当主持又捧奖,还得了配角奖的榜首呢!

  大山的获奖戏是法国喜剧《超级笨蛋》。他笑言,这出戏让他“收获”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在舞台上演喜剧,第一次跟郭冬临合作,第一次获得中国上海的白玉兰戏剧奖……

  《超级笨蛋》之前,大山曾在2006年演过话剧《红星照耀中国》,他演的是著名的美国战地记者埃德加·斯诺。整出剧通过大山扮演的斯诺亲眼目睹、亲身经历的故事展开。

  这次良好的开端给了他再度与上海话剧界合作的机会。谈起两部戏的区别,大山的体会是:“正剧对观众的要求很简单,跟剧情走就行了;可喜剧很难演,要通过身体语言和台词逗乐观众。《超级笨蛋》是喜剧,但我演的布罗尚却是个很严肃很传统的人。演出中,我一直绷着脸,而且总生气。而郭冬临演的‘笨蛋’心地善良、老闹笑话。两个角色强烈的性格反差,带来了喜剧效果。”

  大山高兴地说,第一次跟郭冬临合作,让他真正见识到了怎样才算是好演员。“能够和郭冬临一起获奖,我特别高兴。我从郭冬临身上学到了太多东西,一些从剧本文字上看不出来的喜剧效果,通过他的表演却能表现出来,很多本土化的喜剧元素,也是他琢磨出来的。”

  大山觉得,无论相声、小品还是话剧,都有很多相通之处。他表示:“艺术上完美的中西融合,是《超级笨蛋》最大的魅力所在。我是个外国人,可我的表演面对的是中国观众;作品是法国喜剧,但作了本土化处理;戏里演的是法国人,叫的也是外文名字,可观众没有感到隔阂,因为剧本成功地弥合了不同国家和文化间的差异。它的故事可以发生在巴黎,也可以发生在上海,相信这出戏在国外演出也能被接受。”本报记者 端木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