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立秋》将献演长沙 两代艺术家倾力打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2:01  长沙晚报

  (记者 谭琳静)一部巡演之处均刮起话剧风潮的《立秋》,是我国著名导演艺术家陈颙的最后一部作品。陈颙是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曾留学前苏联卢那尔斯基国立戏剧艺术学院,导演过50余部古今中外优秀剧目,她的主要作品有《马兰(blog)花》《费加罗的婚礼》《伽利略传》《红鼻子》《蒙塞拉》《关汉卿》《三毛钱歌剧》《冰糖葫芦》等。她曾多次出访过前苏联、波兰、德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获中国话剧研究会“金狮奖”十佳导演奖、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十佳导演奖、“文华导演奖”、“金狮奖”终身荣誉奖等多项殊荣,专著有《我的艺术舞台》和众多有高度学术价值的论文。

  “为山西乃至全国奉献一部有美好观赏价值、深刻思考价值的舞台演出,是我年逾古稀来到山西和大家共同作战的底线,我愿接受挑战!反映山西民国初年晋商命运的多场景历史话剧《立秋》,高举民族精神的火炬,激励三晋儿女续写历史辉煌,如果这部作品能起到一点点这样的作用,就无愧于党和人民培育了我一生……”这段没有说完的话,是陈颙留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声音。2004年4月18日下午,在话剧《立秋》座谈会上,75岁的陈颙动情地讲着她对中华文明的挚爱,对晋商文化的崇敬以及由她本人执导《立秋》的构思,正激昂处,陈颙突然晕厥,猝然离世,像一座高山轰然倒下,结束了她60年的戏剧人生。那时,《立秋》才仅仅排演48天。

  陈颙突然离世后,她的弟子、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查明哲接过老师的遗作,完成了《立秋》最后的合成。所以,这部将于4月19日、20日登陆湖南大剧院的话剧,倾注了两代艺术家共同的心血。话剧《立秋》此次湖南演出引进方、湖南海逸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黎建表示,若观众观后不满意,可退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