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朝1900》亮相国家大剧院 电影话剧混搭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5:37  北京晚报

  如今,到底什么样的一台戏可以称得上是成功的艺术作品?著名的编导+一流的演员+顶级的剧院+豪华的制作+海量的宣传……这些加一块儿是否就一定意味着“成功”?昨晚,由著名电影导演尹力执导的话剧《天朝1900》在国家大剧院亮相。犹如迷宫般繁复的四层楼阁式舞台布景、160余名演员组成的庞大阵容,融合了戏曲、武术、杂耍、芭蕾、合唱、旁白、多媒体等各种手段的表演形式,带来的与其说是对中国历史和国民性的反思,不如说更多的是对一次跨界尝试、强强联手的艺术实践所引起的争论

  看点

  在电影界屡屡斩获金鸡、百花的尹力导演,首次担任话剧导演,曾自称“这是我第一次导话剧,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导不好下次就没人找我了。”因此,看得出他对这部作品所倾注的心血和抱有的野心。无论是演员、舞美、道具、灯光、服装,各个方面均下足工夫,极尽讲究之能,也借鉴了不少电影的手法。

  比如舞台上用厚重木条搭建的“立体迷宫”和前区伸出式舞台部分两个表演区域,营造出了电影中远景和近景的效果;斗拱、悬梁、彩绘、麒麟皇帝的龙椅、太和殿的匾额、高大的三世佛、雕花的木床……就连演员手中的旱烟袋和头上的发簪等各种细节,据说都完全依照晚清风格设计制作;到底是用惯了大场面的电影导演,在影视中不足挂齿的160多名演员,在戏剧舞台上却令人叹为观止;唱戏的、跳芭蕾的、练武术的、耍扇子舞的、唱诗班的、弹单弦的、耍中幡的……轮番登场,令人目不暇接。

  好在陈建斌、倪大虹、韩童生、雷恪生、马书良、牛飘、冯宪珍等实力派戏剧演员的演技并未淹没在这多彩、混搭的形式当中,每个人塑造的角色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用略带喜剧色彩的夸张表演,让人感受到众生百态的悲凉。尤其是陈建斌扮演的下级军官芹圃,在面对八国联军入侵时整日梦想成为岳飞,荒唐地要求母亲在自己背后刺字,却根本无法忍受疼痛,使得“精忠报国”四个字只刺了三字,充满着黑色幽默。

  看法

  尽管如此,这部话剧注定要引发争论。有人认为,剧情显零散和拖沓,缺乏连贯和重点。在对主题的处理上,虽然大幕还未拉开,就以字幕形式表达了该剧“今之视昔,犹后之视今”的警世意义,但全剧在对国民性的反思和批判上未能达到足够的深度和力度,被太多的形式和所谓的“亮点”分散了注意力,不够引起人内心的反思和震撼。还有评论认为,“该剧采用的元素太多,每部分联系不够紧密,舞台一侧还有一位演员不时来段旁白,整台演出简直就像‘八国联军入侵108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晚会’。”

  对于首次操办舞台作品的尹力来说,值得肯定的是创新和精致,而要注意的则是如何避免太过刻意和用力过猛。对于国家话剧院、国家大剧院、北青文化的合作来说,强强联合是有轰动效应,但必须警惕如今舞台创作好大喜功、过分注重形式而削弱了内容和深度的风气与趋势。本报记者王润文/白继开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