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孩子》神奇“复活” 揭幕国际儿童戏剧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3:36  新浪娱乐
《红孩子》神奇“复活”揭幕国际儿童戏剧季

曹颖等现场演唱

《红孩子》神奇“复活”揭幕国际儿童戏剧季

98岁高龄老红军赠书法作品

《红孩子》神奇“复活”揭幕国际儿童戏剧季

重温经典歌曲

  新浪娱乐讯 4月22日,根据北京电视台2007年特别推出的大型情境合唱剧《红孩子》全新改编的音乐诗画儿童剧《红孩子》在国家大剧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作为2008北京国际儿童戏剧季的开幕式演出,该剧将于5月15日起在国家大剧院激情上演。

  小英雄神奇“复活”

  音乐诗画儿童剧《红孩子》由北京电视台和北京儿艺(blog)联手推出,将在奇幻的舞台上呈现一部“流动的电影”。 故事发生在恢宏而又现代的音乐博物馆揭幕前夜,“红孩子厅”里的塑像神奇地复活了,革命年代里红孩子们的灵魂在飞翔……小兵张嘎、小交通员潘冬子、村妇女干事胡兰子,还有白公馆里的小萝卜头和放牛娃王二小……他们通过鲜艳的红色彼此相识;他们因为明天的首演忐忑不安;他们投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预演——在一首首经典的歌谣中,他们唤回了火红的历史;一支支流行的旋律里,他们品味着多彩的今天;他们在歌声中起舞,落泪、欢笑,寻找、追问……

  经典歌谣连缀成诗

  据总导演查明哲介绍,音乐诗画儿童剧《红孩子》为歌立剧,以剧融歌,剧中每个人物都有属于他的一支歌,汇集了横跨了半个多世纪的歌曲。《卖报歌》、《让我们荡起双桨》、《毕业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等二十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将重新编配演绎并贯穿全剧,让观众和剧中人物一起重温美好的童年。为了在唤起观众回忆的同时使该剧更贴近今天的孩子,导演还特别在其中穿插设计了一些当代的流行音乐,如七八十年代脍炙人口的《小草》、《思念》甚至包括现在最受青少年欢迎的组合SHE的《不想长大》。

  多手段营造诗画意境

  对于“诗画”的概念,总导演查明哲把它理解为是一种诗意的渗透。“内在的诗意就是我们能够将历史上不同时期存在过的真实人物汇聚在同一个时空下,让他们相识、一起感受现代,同时,我们还会通过唯美的、富于现代感的舞蹈、多媒体、灯光、舞美等手段营造出诗画般的意境,让故事在富有诗意的氛围中自然展开。”据透露,伴随着每个“红孩子”的出场,其在影视作品中的形象也将以多媒体的形式,在舞台后方的一个半圆形彩幕上呈现出来,届时观众可以看到电影中的小英雄们“走出”银幕来到舞台上的奇景,与演员的表演形成特殊的互动效果。此外,在国内舞台上比较罕见的“斜面转台”也将会配合环形彩幕被运用在《红孩子》的舞台上,在此之上的表演会带来更为立体化的舞台效果。

  主创阵容强大

  《红孩子》的主创班底也汇集了各方精英,除了查明哲担任总导演外,原版《红孩子》的导演、北京电视台《动感秀场》栏目制片人董宁将担任导演,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刘杏林担任舞美设计,国话一级服装设计、第29届奥运会体育展示现场表演专家编导组服装总设计汪又绚担任服装设计,国家话剧院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的邢辛担任灯光设计,来自海军政治部歌舞团的雷雨担任音乐编创。

  儿童剧明星齐聚

  以“济公”形象深入人心的游本昌已年过七旬,他此次参演《红孩子》,将在其中扮演音乐博物馆的老馆长,是剧中重要串联作用的线索人物,他带领“红孩子”们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预演。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读三年级的王星雨是剧组中年纪最小的演员,这次他在《红孩子》中会扮演一个小朋友们熟悉的经典形象——小萝卜头,这也是北京儿艺第一次启用儿童演员出演主要角色。同时,北京儿艺几大儿童剧主演也齐聚《红孩子》,《怪物城堡》的主演恽桨峥扮演潘冬子,《红领巾》的主演刘岩扮演胡兰子,《安徒生》的主演卢宏扮演小兵张嘎,《HI 可爱》的主演、北京电视台青少频道主持人韩清扮演王二小。

  唱响红五月

  谢觉哉同志的夫人、98岁高龄的老红军代表王定国特别赶来,把自己珍藏多年的八角帽和书法作品赠送给潘冬子的扮演者恽桨峥。知心姐姐卢勤也对孩子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承继光荣传统,“做新时期的红孩子”。曾经在2007年参演过大型情境合唱剧《红孩子》的蔡国庆曹颖(《红孩子》神奇“复活”揭幕国际儿童戏剧季 blog)、文文等则在现场和孩子们一起重温了了剧中的经典歌曲。会上,北京市教委领导宣布启动“红孩子”唱响红五月活动,把《红孩子》中的二十首经典儿童歌曲作为推荐曲目在全市中小学校中推广。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进那段光辉岁月,2008北京国际儿童戏剧季主办方还将在《红孩子》的9场演出中专门拿出两个场次作为公益专场,免费邀请贫困山区和弱势群体的孩子观看演出,让他们亲身体会“红孩子”的爱心和温暖,圆梦大剧院。崔一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