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再别康桥》改版 时隔7年登陆大舞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1:32  新浪娱乐
歌剧《再别康桥》改版时隔7年登陆大舞台(图)

歌剧《再别康桥》剧照

歌剧《再别康桥》改版时隔7年登陆大舞台(图)

歌剧《再别康桥》剧照

  新浪娱乐讯 7年前的一部小剧场歌剧《再别康桥》曾经引起广大歌剧爱好者和大学生的关注,徐志摩和林徽因、陆小曼、梁思成的恩恩怨怨都在这部歌剧中得到体现,融入音乐中的中国知识分子的文化也让观众感到新奇,而当年的演出这部歌一批年轻学子现在都已经成为中国歌剧舞台的新生代演员,张英(blog)席和薛皓银不仅在国内外比赛获奖,现在还在美国华盛顿歌剧院和英国皇家歌剧院深造,《再别康桥》培养了一批有才华的歌剧演员。6月3日起,这部歌剧将再次在首都剧场(blog)连续演出4场。导演陈蔚为这个戏聚集了我国歌剧舞台的一批新生代演员,他们将再现上个世纪30年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形象。

  笔者昨天从主办歌剧《再别康桥》的北京赛点文化发展中心和中国音乐学院了解到,2001年底,歌剧《再别康桥》曾以“小剧场歌剧”在北京人艺小剧场演。该剧的 首演当时创下了多个“第一”。北京舞台第一次出现“小剧场歌剧”;在这部角色较少的歌剧中,除了著名歌唱家王静以外,第一次由全部由音乐学生演出中国的原创歌剧;北京舞台上第一次出现小剧场戏剧移至普通剧场演出依然受到观众喜爱;北京观众第一次领略以室内乐形式演奏的歌剧作品的现场演出。这部作品首演后,受到了观众和业内专家的好评,著名歌剧评论家戴鹏海教授曾经评论它是“别致、精致、雅致”。该剧在北京人艺小剧场首演后,又在北京大学、民族宫大剧院演出,随后还在上海大剧院演出,并参加了 2002年哈尔滨之夏举办的全国歌剧音乐剧观摩演出。现在,当年参加演出这个戏的演员除了在海外发展的张英席、薛浩银外,都是我国各大歌剧院团的业务骨干。他们已经有过许多歌剧的演出经历,也积累了更多的表演经验。

  作为培养我国歌剧舞台的新生代演员重要剧目,这次歌剧《再别康桥》的演出将原本小剧场的歌剧再次移师至大剧场演出,在乐队伴奏上也扩大了原来四重奏室内乐的编制,成为10件乐器的五重奏形式,而参加演出的演员大都是当今中国歌剧舞台近两年涌现出来的新生代演员,不少是当年演出过《再别康桥》的年轻歌唱家。林徽因由尤泓斐(听歌)扮演,徐志摩由金郑建主演,陆小曼将由刚刚在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获奖的钟丽燕扮演,而梁思成由张海(听歌)庆主演。编剧和导演陈蔚对记者说:“这部戏当年演出时受到各界的好评,尤其受到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当代年轻观众的好评,而这次的演出聚集了当前我国歌剧新生代实力派歌剧演员,他们展现他们在歌剧表演上的才华。中国歌剧的未来在新生代身上,但是我给他们创造机会展现在华,锻炼他们的歌剧表演的功,尤其是中国原创歌剧表演的功力是当务之急。在这几位主要演员中,他们有的是已经演出过几部歌剧,有的在国内声乐比赛获过大奖,金郑建和张海庆7年前就是徐志摩和梁思成的扮演者,那时他们还是音乐学院的学生,他们是通过这部歌剧走上歌剧舞台的,如今再演这两个重要的人物,他们会有更深刻的表演。”

  优美的音乐是一部好歌剧的基础,作曲家周雪石创作的音乐旋律优美易于上口,很多旋律至今还存留在当年的大学生观众记忆。《再别康桥》、《桃花》等歌曲,当年首演时就成为大学生观众的最爱。这一次移师大剧场演出,周雪石亲自改写音乐配器,力求在大剧场的室内乐也做到有声有色。据了解,歌剧《再别康桥》移师大剧场后,歌剧的布景依然将保持简洁清新的风格。现在演员们已经进入排练状态,他们已经开始体生活,尤泓斐等主要演员还几次来到香山双清别墅和天坛等林徽因和徐志摩生活的地方,并阅读大量有关书籍,为塑造好自己的角色而专心体会。他们表示,要拿出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版的《再别康桥》的演出。剧组邀请了李西(听歌)安和金铁霖担任歌剧《再别康桥》的艺术指导,李玉宁担任歌剧演出的指挥,其他角色将由中国音乐学院的历届获奖学生、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担任。北京演出结束后,剧组还将带着这部歌剧在全国巡回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