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之春-陕西省乐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5:13  新浪娱乐
中国交响乐之春-陕西省乐团简介


  成立于1957年4月10日的陕西省乐团,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具有广泛影响的职业交响乐团之一,著名作曲家崔炳元为现任团长。乐团下设编制完整的交响乐队、合唱队、创编中心、演出中心、音乐信息中心及行政办公室、后勤管理中心等部门。历任交响乐队指挥:仇明德、张孔凡、朱少伯、齐国才等。历任合唱指挥:杨洁明、冯长路、杨建中等。先后与陕西省乐团合作的中外著名音乐家有:李德伦、马革顺、杨鸿年、严良堃、韩中杰、郑小瑛、刘大冬、姜金一、殷承宗、刘诗昆、郎朗、石叔诚、杨秉荪、俞丽拿、盛中国、许忠、西德梅克(土耳其)、约翰·诺斯(美国)、菲力蒲·伯西(美国)、朱其元(美籍华人)、李传韵、廖昌永、张列等。

  陕西省乐团交响乐队是一支编制完整的职业交响乐队,是普及、推广交响乐艺术的一支劲旅。在各个时期重大的艺术活动中,都发挥了具大的作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半个世纪以来,历经几代音乐家的共同努力,陕西省乐团交响乐队成功地演奏了大量古典,浪漫和近现代乐派的中外交响乐作品,录制了电影《没有航标的河流》、《东陵大盗》、《人生》、《老井》、《西安事变》等一百多部具有广泛影响的影视音乐作品。历年来在各项重大音乐艺术活动中,陕西省乐团交响乐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并获得了几十项团体与个人奖项。2005年9月2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陕西省乐团交响乐队和合唱队以大规模的演出阵容,演出了《黄河交响》大型交响音乐会。在第四届陕西省艺术节上,陕西省乐团交响乐队以中国西部地区和民族风情为表现题材,演出了《丝路·秦腔·大唐》音乐会,生动地再现了多姿多彩的西部风情,加上多媒体独特的画面表现手段,使观众耳目一新。特别是获得创作一等奖的交响组曲《大唐》,展现了古长安这片热土从古到今的风情画卷,为本土交响乐创作做出了积极而有效的贡献。2006年4月6日在西安“第十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 ── 大型文艺晚会《丝路畅想》中,在国内首演了意大利作曲家雷斯比基著名的交响诗《罗马的节日》,演出获得巨大成功,深受专家同行和广大观众一致赞誉。并在各项重大音乐艺术活动中,获得了几十项团体及个人奖项,取得了非凡的成果。

  陕西省乐团合唱队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编制完整的职业合唱队。在许多重大活动中扮演着不可取代的角色。首演了富有历史意义的《陕甘宁边区革命民歌五首》,其影像及唱片在全国发行。成功地演出了《长征组歌》、《延安大合唱》、《兰花花》、《西北风情组歌》、《昆仑回声》、《长安古韵》等各种类型的合唱音乐会。1990年,以合唱队为主体在西安成功地公演了有一千七百人参加的《黄河大合唱》,引起了强烈反响。并为十几部电影和电视剧录制音乐。陕西省乐团合唱队十分重视合唱艺术与地方民族风格特色的探索,与国内著名的指挥家、歌唱家多次合作演出,获得专家同行的高度评价。合唱队先后在“北京国际合唱节”、“北京合唱节”、第二届中国艺术节“西北荟萃”、“第三届陕西省艺术节”中多次荣获团体与个人一等奖。

  陕西省乐团创编中心是音乐创作、文学创作、舞蹈编导、舞台设计及文案策划的职能部门。

  创编中心充分发挥陕西省乐团丰富的人材资源优势,并外聘了著名作曲家、词作家、舞蹈家等加盟,使得创编中心的整体实力迈上了新台阶。成功地创作、编排了各种类型的主题专场音乐会、戏曲音乐会、多媒体动画、奥斯卡获奖影片音乐会以及综艺文艺晚会和庆典文艺晚会。为丰富西部的文艺舞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