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交响乐团指挥家唐青石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7:39  新浪娱乐

  唐青石艺术简历

  1984年以指挥专业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曾任峨眉电影制片厂乐团团长兼指挥,1987-2002年任峨影乐团艺术指导兼常任指挥,现任四川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四川交响乐团团长兼首席指挥。国家一级指挥。

  1985年从事指挥以来,除指挥峨影乐团的交响音乐会与大量的电影,电视剧,广播剧音乐,舞剧,交响乐,声乐作品及舞蹈录音外,还与中国电影乐团,上海乐团,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音乐学院实验乐团,成都爱乐乐团,成都民族乐团,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四川广播合唱团,四川大学华西校友合唱团等团合作,并在1989年组建成都青年会合唱团,指挥交响乐,歌剧,合唱及室内乐音乐会。为支持国内青年作曲家创作,曾首演首录不少青年作曲家的交响乐,室内乐作品,为其在国际,国内音乐作品比赛获奖打下良好基础。积极参加社会音乐活动以支持和鼓励交响音乐在四川的普及和发展,任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1995年应邀赴台湾参加“华裔音乐家学术研讨会”,2004年应成都民族乐团邀请赴台湾指挥演出,2008年元月受 “中英文化连线”邀请赴英国参加英国交响乐协会年会。

  作曲方面有交响叙事曲《草地往事》在全国首届交响乐作品比赛中获优良奖(合作1981),舞剧《原野》获文化部嘉奖(合作1988),歌剧《土命丫》获文化嘉奖(合作1996),管弦乐作品《序曲》获蓉城之秋音乐周作品二等奖(1995),在作曲的十九部电影中,故事片《井》在意大利陶尔米那电影节获二等奖(1986),故事片《被告山杠爷》获1995年金鸡奖,百花奖,政府奖和大学生优秀电影奖(1994),在为近五十部电视剧和广播剧的作曲中,电视剧《弯弯的石径》获全国首届优秀电视剧奖(1983),广播剧《秋之惑》(1987)《情系大地》(1999)获当年全国优秀广播剧奖。《相聚九九》《小纸船》《走向太阳》等歌曲在历届四川广播新歌评选中获金奖。为中唱成都公司、飞虹音像公司制作了《歌唱我们的新西藏》《新疆好》《红月亮》《山楂树》《红河谷》《读书郎》《雪山上的卓玛》《四土锅庄》《四土民歌》《欢畅的扎西卡》等CD唱片。

  1984年至2002年关注并倡导峨影乐团向职业交响乐团转向的工作,18年的指挥工作为峨影乐团成功转向打下坚实基础。2004年起致力于四川交响乐团的建设和发展,曾邀请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国内优秀指挥家、钢琴家、小提琴家和演唱家与之合作举办音乐会,使每月一期的四川交响乐团 “系列讲析音乐会”办到第二十二期,刷清了四川没有定期交响音乐会的历史;同时致力于“天姿国乐”现代女子民乐团的建立和发展,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为“天姿国乐”创作和改编了大量中国传统乐曲及外国名曲,确立独有演出风格、发扬民族音乐和开拓国内外演出市场,曾作为音乐总监带团到美国、瑞士、南非、白俄罗斯、波兰、西班牙等国出访演出,使“天姿国乐”成为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