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之春-武汉乐团指挥刘鹏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7:44  新浪娱乐
中国交响乐之春-武汉乐团指挥刘鹏简介


  指 挥:刘 鹏

  新加坡籍大提琴家、指挥家刘鹏先生于2003年12月受武汉市文化局之邀正式加盟武汉乐团,成为武汉乐团首任音乐总监。刘担任音乐总监第一年便创立了武汉乐团第一个音乐季,并于2004年首度率团出访日本,反映热烈,演出获得日本媒体的高度评价。由此将乐团带进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刘曾是新加坡日本人协会乐团首席指挥,并受邀指挥塞浦路斯国家乐团、波兰Zabrze爱乐乐团、日本大分交响乐团、德国杜伊斯堡爱乐乐团、四川交响乐团等,合作的艺术家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各国,2005年开始和日本梶本音乐事务所合作。

  2007年夏季,刘获全奖资助受邀参加了在捷克Zlin的国际指挥研究班,并有机会指挥了Bohuslav Martinu爱乐乐团,在研究班期间受教于指挥家Rice、大学指挥教授Larry Rachleff。

  刘在任职期间参与了和德国杜伊斯堡爱乐乐团、日本大分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交流计划,并成功指挥了武汉乐团与德国杜伊斯堡爱乐乐团、日本大分交响乐团的联合音乐会,受到政府及舆论界的高度赞扬,促进了武汉乐团的对外交流活动。

  刘曾获新加坡2001年全国青年艺术节金奖、新加坡日本人协会颁发的杰出音乐贡献奖,2005年被武汉市文化局授予文化特别贡献奖,2006年被湖北省授予编钟奖,是政府奖励十位为湖北省经济文化做出贡献的外国专家之一。

  刘出生于音乐世家,自幼表现出极高的音乐天赋。先后就读于武汉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荷兰Utrecht Conservatorium(Hongeschoolvoor de Kunsten Utrecht),师从其父刘炎教授、林应荣教授、Elias Arizcuren教授、Michelle Rohe教授、Victor Liberman教授。

  刘曾在全国举行多场个人大提琴独奏会,并分别于1985、88年获全国大提琴比赛的银奖和铜奖。曾任教于武汉音乐学院,同时,担任武汉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并获得迄今为止唯一的由武汉音乐学院院长颁发的“青年大提琴家”荣誉称号。

  受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及新加坡国家交响乐团总监之邀,1991年加入新加坡国家交响乐团,担任大提琴副首席、首席。作为独奏家多次与乐团合作,并受乐团委任作为新加坡独奏家参加了新——港艺术节。还多次随团出访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希腊、瑞士、土耳其、罗马尼亚、埃及、马来西亚、日本、中国等国家。刘也作为亚洲唯一的音乐家受聘于荷兰著名室内乐团Conjunto Iberico,参加了在欧洲的巡回演出。其间,曾执教于新加坡新航——拉萨艺术学院、新加坡日本人协会和新加坡青年交响乐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