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之春-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8:10  新浪娱乐
中国交响乐之春-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


  年仅36岁的中国著名指挥家李心草的足迹已遍布全球五大洲,除了与国内各大乐团合作演出外,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合作演出的乐团包括:维也纳人民歌剧院、柏林交响乐团、慕尼黑交响乐团、布兰登堡交响乐团、吕贝克爱乐乐团、维也纳青年交响乐团、匈牙利国家歌剧院、法国里尔国立交响乐团、贝桑松歌剧院、哥本哈根爱乐乐团、提沃里交响乐团、耶路撒冷交响乐团、林贝尔格新国际交响乐团、新西兰国家交响乐团、奥克兰爱乐乐团、墨尔本交响乐团、约翰内斯堡爱乐乐团、开普顿爱乐乐团、南非室内乐团、墨西哥国家爱乐乐团、洛杉矶联合爱乐乐团、东京都交响乐团、东京交响乐团、大阪爱乐乐团、神奈川爱乐乐团、九州交响乐团、广岛交响乐团、札幌交响乐团、韩国KBS交响乐团、釜山爱乐乐团、京畿道爱乐乐团、香港管弦乐团、香港小交响乐团、香港芭蕾舞团、台湾NSO交响乐团、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等数十个交响乐团及歌剧院。

  1993年,年仅22岁大学在读的李心草在“全国首届指挥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

  1997年,在举世闻名的法国“第45届贝桑松国际指挥比赛”中荣获第二名。

  2000年,被《中国青年》评为“可能影响中国21世纪的100位青年”之一。

  2004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首届中国青年学习成材奖”十佳之一。

  李心草先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和奥地利国立维也纳音乐大学指挥系,师从已故著名指挥家、教育家徐新教授,奥地利著名指挥大师雷欧普德. 哈格教授。

  当他刚刚20岁时,就已与前中央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国内著名乐团成功的合作了马勒、勃拉姆斯、肖斯塔科维奇、拉赫玛尼诺夫、西贝柳斯、德沃夏克、周文中等作曲家的大型作品,并成功演出了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和中国歌剧“原野”。1994年至1996年,出任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管弦乐团常任指挥。在此期间,相继成功演出了“吉赛尔”、“天鹅湖”、“睡美人”、“胡桃钳”、“罗米欧与朱丽叶”、“仙女”、“唐.吉柯德”、“葛佩利亚”、“红色娘子军”等中外芭蕾舞剧。1997年,作为哈格大师的助理指挥,随举世闻名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进行访华演出。

  1999年,李心草出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驻团指挥,并兼任中央芭蕾舞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同年秋季,他首次率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对日本进行了访问演出,所到之处,响应热烈,颇受好评。2002年,李心草再次率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赴日本、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葡萄牙、台湾等国家与地区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演出。东京演出之后,当地评论界称:“……拥有李心草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具有压倒一切的优势地位……” “李心草的指挥手法与小泽征尔大师年轻时代一模一样…… 象小泽先生那样不会被质疑亚洲人到底能理解多少西洋音乐,感觉不出对西洋音乐的不适应,欣赏时心情舒畅。” “他以71年出生的年轻,此次日本巡演所确立的决定性的评价,今后的动向将受到瞩目……” “李心草领导的这个乐团有超过日本乐团的趋势……,指挥有超常的驾驭能力……,有很多值得我们日本音乐家学习的……”。在澳大利亚,李心草率团以几场精彩而又全新的曲目打动了澳洲观众,并成为第一位率领亚洲乐团进入举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音乐大厅的中国指挥家。在柏林,德国前总理科尔先生听完音乐会后率先起立给乐团与指挥以热烈的掌声。之后乐团又在西班牙、葡萄牙进行了巡演。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观众与音乐界人士的高度赞扬。尤其是在西班牙莱昂大教堂演出之后,指挥与乐团被当地观众和着雷鸣般的掌声欢送直至全体音乐家走出演出大厅。第二天,当地乐评称:“在李心草率领下的这只乐团是值得我们顶礼膜拜的……”。年底,李心草又率团在台湾台北国家音乐厅连续两天以不同的曲目隆重成功的进行了历史性的首演,广受各界人士与观众的热烈赞赏与好评。2003年底,李心草与大提琴巨匠罗斯特罗伯维奇合作演出,得到了罗大师的高度赞扬:“一位才华横溢的年轻指挥大师”。2006年,李心草率领国交赴美巡演获得巨大成功,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评论:“李心草是当今少有的天才指挥家……” “李心草的指挥带有浓厚的西方韵味……” “李心草对作品风格的把握及其到位……” “李心草证明了自己是一位令人羡慕、适应能力极强的指挥家,对各种曲目都掌握自如”。

  李心草自1999年学成回国之后,大量演出了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作品,均受到国内外观众与音乐家们的好评。同时,他也经常赴国内各省市及众多的大中院校举行音乐普及讲座和演出,受到广大音乐爱好者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近年来,他不断挖掘中国当代作品,很多新创作的中国优秀音乐作品被他发现并成功进行首演,为当代中国音乐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他又在歌剧艺术上有了新的突破。相继成功演出了“费加罗的婚礼”、“唐.乔万尼”、“菲德里奥”、“蝴蝶夫人”、“波西米亚人”、“托斯卡”、“弄臣”、“茶花女”、“游吟诗人”、“阿伊达”、“拉美摩尔的鲁契亚”、“原野”等经典歌剧。

  李心草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华全国青联委员、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副主席、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