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低调抵京 歌剧《蝴蝶夫人》排练紧锣密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22:05  新浪娱乐
导演低调抵京歌剧《蝴蝶夫人》排练紧锣密鼓

导演凯瑞-伯杰斯

导演低调抵京歌剧《蝴蝶夫人》排练紧锣密鼓

指挥李心草

导演低调抵京歌剧《蝴蝶夫人》排练紧锣密鼓

蝴蝶夫人柯绿娃

导演低调抵京歌剧《蝴蝶夫人》排练紧锣密鼓

李志祥

  新浪娱乐讯 日前,国家大剧院倾力打造的另一部歌剧经典——《蝴蝶夫人(导演低调抵京歌剧《蝴蝶夫人》排练紧锣密鼓)》已进入紧张的倒计时阶段,乐队演员排练、舞美道具制作目前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4月23日,指挥李心草、舞美设计戴延年、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李志祥以及几天前刚刚抵京的导演凯瑞-伯杰斯共同与媒体见面。歌唱家柯绿娃带妆表演了这部歌剧里最为经典的唱段《啊,明朗的一天》,让众多媒体先睹为快。

  奥运演出季经典歌剧展演

  发布会上,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李志祥着重介绍了奥运演出季中的歌剧演出安排。本次演出季中,国家大剧院将推出“经典歌剧长廊”系列演出,在为期160天的时间里,将展演来自朝鲜、埃及、意大利、中国四个国家的六部精品歌剧,包括朝鲜血海歌剧团的《卖花姑娘》、国家大剧院出品的新版《蝴蝶夫人》、开罗歌剧院的《阿依达》、谭盾歌剧《茶》、普契尼歌剧《托斯卡》、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第二轮演出)。届时众多享誉世界的指挥大师和重量级歌唱家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为广大观众献上风格多样、质量上乘的歌剧艺术盛宴。

  导演凯瑞-伯杰斯老将出马

  当天,享誉全球的歌剧导演凯瑞??伯杰斯首度亮相。这位曾在世界三十多个各主要歌剧院执导和演唱歌剧,一生荣誉无数的七旬老将出马让中国的观众对歌剧《蝴蝶夫人》更多了几分期盼。19日抵京之后,凯瑞-伯杰斯马不停蹄的开始了和中方主创人员的会面与对话。凯瑞-伯杰斯对于戴延年的舞美设计非常欣赏与认同,他说:“戴延年的舞美设计改变了我的想法,带给我很多的灵感” 他非常高兴这一次可以与中国的优秀艺术家合作,排演这部具有“东方情调”的经典作品。在三天前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的导演阐述会上,凯瑞-伯杰斯宣布歌剧《蝴蝶夫人》进入到最关键的创排阶段。

  戴延年二度揭秘舞美设计

  此次与媒体见面,舞美设计戴延年再度进行舞美揭秘,向大家展示了一系列舞台亮点。“三层空间变幻丰富”、“ 池水樱花倒映成趣”、“ 蝴蝶出场婀娜万分”“ 二人世界月圆月缺”、“ 自刎归西血染池水”等设计方案让人称绝。新版《蝴蝶夫人》同样设计了“花园”“木屋”“山坡”三层相对独立而又互相关联的空间,总体纵深达22米。演出时将同时启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舞台全部六个升降平台。在房前的花园里,两汪池水将房屋前6棵绽放的樱花树和19盏纱灯倒映生趣。在第一幕蝴蝶夫人出场时,所有的房屋结构随着舞台下移。在蝴蝶夫人与平克尔顿互诉衷肠一场戏中,月亮随着歌声缓缓移动,时圆时缺。歌剧结尾处,蝴蝶夫人自刎,舞台控制人员通过遥控器开启安置在水池壁上的一个颜料包,水池被鲜血染红。

  豪华团队打造国内顶级作品

  此次担任歌剧《蝴蝶夫人》指挥的是我国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发布会当天,李心草也来到现场,与媒体记者交流。在谈到对歌剧《蝴蝶夫人》的理解时,他认为《蝴蝶夫人》的风格十分典雅,轻盈。歌剧的交响乐前奏,把观众带入到日本长崎海湾那令人心旷神怡的世界中,这都是普契尼最绝妙的灵感闪现。《蝴蝶夫人》是普契尼创作的第一部具有“异国情调”的作品,与其之前的作品相比,《蝴蝶夫人》带有西方作曲家对于亚洲音乐的运用和想象。《蝴蝶夫人》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最经典的四大歌剧之一,在世界范围内演出频率极高,具有极高的艺术特色和欣赏价值。他相信汇聚了一支国际化的顶级创作团队,由国家大剧院与中央音乐学院联合制作的这部歌剧将是国内艺术质量最高、最好看的一部《蝴蝶夫人》。

  三大女高音轮番上阵

  新版“蝴蝶夫人”这一角色将由我国三位女高音歌唱家祝爱兰、么红和柯绿娃轮番担纲。这一角色有相当大量的演唱,甚至第二幕整场始终将出现在舞台上,大量的咏叹调和内心独白在其他歌剧作品中非常少见,这一角色被称为女高音歌唱家演唱实力的“试金石”,是对唱功和体力的极限考验。另外,曾获柴可夫斯基国际声乐大赛特别奖,现在是中央音乐学院年轻教师的谢天将与西班牙著名男高音维琴特??奥布埃拉??瓦尔斯一起扮演男主人公“平克尔顿”的角色。众多国内优秀演员也将加盟此次演出。届时,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将成为中外艺术家切磋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将成为展现中国歌剧创作及演出实力的重要阵地。

  据悉,歌剧《蝴蝶夫人》现已开票,最低票价分别是80元和180元,最高票价为680元。相对于歌剧《图兰朵》1380元的最高票价,“蝴蝶夫人”显然要比“图兰朵公主”更加“亲民”。 伴随着演出的临近,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部、艺术资料中心也将举办一系列与《蝴蝶夫人》相关艺术普及活动,四场以歌剧《蝴蝶夫人》为主题的讲座将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多近距离感受歌剧魅力的机会。崔一佳/文 甘源/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