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兰朵》唱响上海之春 舞台搭出雄伟古代宫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5:31  新民晚报

  (记者 杨建国)20只集装箱的道具布景堆满了后台两侧,再加上80多名工人连续4天日夜轮班施工,昨天,上海大剧院的舞台已经变成一座雄伟的古代宫殿。上月在京首演时就令观众惊羡不已的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豪华舞美,即将以金碧辉煌的气势,于本月27日、28日作为“上海之春”开幕式展现在上海观众面前。参演的好小囡合唱团等280多名演员,也正在排练之中。

  近年来频频在国内外主演歌剧的上海歌唱家魏松,将与活跃于欧洲歌剧舞台的女高音孙秀苇担任《图兰朵》的男主角卡拉夫和女主角图兰朵。《图兰朵》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时,安排了3组主演,其中,魏松的表演获得了专家与观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为了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图兰朵》的文化背景和这个版本的特点,上海大剧院明日下午将举办“歌剧开放日”公益活动,爱好者可提前免费索取门票。届时担任指挥的张国勇将解析中国作曲家郝维亚为《图兰朵》续写的18分钟音乐和咏叹调《第一滴眼泪》。导演陈薪伊也将与观众交流她在执导过程中的心得,而魏松、孙秀苇和扮演柳儿的女高音马梅等人则要领衔合唱团、乐队,以简装走台的形式,展现《图兰朵》第三幕的舞台实况,经典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和新创作的《第一滴眼泪》均将作现场演唱。

  《图兰朵》是普契尼后期未完成的经典巨作,全剧精彩咏叹调和音乐脍炙人口,在各国有难以计数的版本。去年,上海大剧院上演的苏黎世歌剧院版《图兰朵》,采用“穿越时空”的构思,展现了现代青年卡拉夫与古代公主图兰朵在上海外滩喜结良缘的情境。相隔一年,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又以续写结尾音乐和咏叹调的方式,演绎经典歌剧与创新的独特魅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