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戏剧之三:新叙述与新样式打破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2:52  新浪娱乐
聚焦戏剧之三:新叙述与新样式打破传统

  新叙述与新样式打破传统

  杨申/文

  经典作品的新解读必然伴随着相关演出样式的出现。《日出》是一部现实主义剧作,在排演上,多年以来一直遵循着剧本原作“按部就班”地呈现。曹禺作品中内容之丰富,即使导演不再进行更多的二度创作,仅靠剧本中的舞台提示,依然可以排出该剧。这正是《日出》能够被广大学生以及戏剧爱好者广为排演的原因之一。

  《日出》的传统排演形式与突破

  1956年欧阳山尊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的《日出》在导演创作上可谓“现实主义戏剧、现实主义排演样式的丰碑之作”。在该演出之后,国内大多数院团都是遵循原剧本的结构进行排演,极少有人进行新的尝试。即使演出之间有所不同,也大多是舞美、灯光上的变化。许多导演认为,能够按照曹禺的剧本完整展现即是排演的成功。

  2000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演新版《日出》,任鸣导演大胆将该剧的一、二、四幕改为“现代版本”,将第三幕保持原貌,力求将该剧的内涵用现代人的形式进行表达。该举动可谓一次大胆尝试,但遗憾的是,最终改变的仅仅是形式,而非内涵。“现代版”《日出》也因此引来了巨大争议甚至严厉批评。可见,改变经典作品的风貌面临着巨大风险。

  新叙述与新解读颠覆传统

  2008年总政话剧团排演《日出》,王延松导演在“新解读”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叙述”与“新样式”。王延松把《日出》由原来的近10万字删节到3万5千字左右,砍掉了绝大部分的段落,只留下了自己认为最能表现“新解读”的部分。

  在原剧本中,陈白露、方达生、潘月亭等角色均是以现实状态进行生活,而在王延松修改过的新剧本中,陈白露一登场便是以“灵魂”的方式出现,用她的眼去审视世界,用她的语言去描绘每一个登场的角色。新的剧本是以陈白露的“灵魂叙述”作为线索,时而真实时而虚幻。在交流与思考、独白与评述之间穿插,以陈白露心灵历程与思考内容作为贯穿,凸显导演对于该人物的定位以及对剧本的“新解读”。

  近年来,王延松一直在创作戏剧中,一直追求“诗意”的概念,无论是《原野》还是《棋盘岭传》中都能找到相应内容。王延松称:“按照原剧的内容来排戏,只是一种基础,作为一个导演,应该从剧中抽取出精华提炼而不是简单再现。《日出》的故事讲得非常现实,可是《日出》的答案却非常隐晦。似乎有一种可能出现的象征性,隐蔽在这个非常现实的故事背后。我们可以把“陈白露之死”设定为一种全新叙述的界面,以陈白露“第一人称”叙述为路径,重新解构故事,依次展开她相关生活的内心层面。这种既是现实的又是心理的交叉叙述,使新解读《日出》的故事主线,得以始终沿着契合主人公心灵的轨迹发展。”

  传统意义版:

  完全遵循剧本

  生活化地展现故事

  欧阳山尊版

  对剧本进行部分修正,以便达到演出意义

  现实主义戏剧的标准排演

  王延松版:

  解构剧本,大幅度删节

  精简内容,增加部分细节

  以叙述体结构排演

  王延松版《日出》作为一次对于经典作品新的尝试,至今尚未露出全部面貌,从获得的资料上来看,此版《日出》有可能成为一部颠覆传统的作品。创新需要勇气和能力,但不能随意“为创新而创新”,更不能“换汤不换药”。内容是神,形式是形,只有“神形兼备”才能创造一部优秀的舞台作品。否则,创新未必不会成为知名导演的“滑铁卢”。

  关于剧本、导演方面已经有了初步了解,那麽一部戏剧演出的“重中之重”——演员表演,即将登场。《日出》曾让不少演员成名,同样也让许多明星跌倒。请看下一篇——《日出——明星演员的试炼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