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冬子”恽桨峥:这一辈子我只想演儿童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20:22  新浪娱乐

  作为2008北京国际儿童演出季的开幕式演出,由北京电视台青少频道和北京儿艺联手推出的音乐诗画儿童剧《红孩子》将于5月15日正式登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眼下,该剧主创人员正在国家话剧院进行着紧张的排练。记者探班现场,正赶上潘冬子亮绝活的一场戏,潘冬子的扮演者正是在全国儿童剧演员中颇具知名度的恽桨峥。

  在戏中,潘冬子是个善良有正义感,自强不息的孩子王,记者面前的恽桨峥却是个漂亮的女演员,一头长长的直发,一身休闲的装扮,文静的性格使她言语不多,但美丽的大眼睛似乎会说话,从形象上无论如何都很难把她和台上的潘冬子联系在一起。

  作为中央戏剧学院第一批代培的儿童剧班演员,85年进入北京儿艺的恽桨峥有着多年的舞台表演经验,塑造的角色很多都成为了儿童剧中的经典,05年因为在《怪物城堡》中扮演“滴滴”一角而获得了最佳表演奖。美丽单纯又有主见的她明确对记者说:“这一辈子我只想演儿童剧。”

  演儿童剧很辛苦,却很少有人能记住儿童剧演员的名字,和其他影视明星相比,儿童剧演员有一点寂寞。但是恽桨峥却不这么认为,她说虽然也有过拍电视剧和电影的经历,但儿童剧才是真正属于她的舞台。“我是发自内心地喜欢儿童剧,从进入儿童剧领域的第一天起,就没有指望这里能给我很富足的生活,也没有想过自己能在这里出名或得利。我只要能站在舞台上看到孩子们单纯的眼神,看到他们跟随你演的角色欢笑或哭泣,这些比出名和物质生活更让我感觉到幸福和满足。”

  对于正在排练的《红孩子》,恽桨峥说:“这不是一部简单的儿童剧,剧中的人物都是令我们感动的红孩子,有时候在排练中说着那些台词会不自觉地掉泪,这就是人物的力量。

  对于今天的孩子来说,了解甚至记住他们都是必要的。查导是我的老师,我们合作了很多部戏,他是一个特别爱护演员的导演,同时给予了演员足够的发挥空间,和他一起排练就两个词可以形容:默契、放心。”

  演了20年儿童剧,恽桨峥有过多次反串男角的经历,对这种表演方式体会颇多,“刚开始反串还处于模仿阶段,眼神、动作、说话的腔调都会不自觉地‘摆架势’,不过我从1996年演《雪童》时就已经抛弃了那种‘摆架势’的表演,每一次演出我都会先寻找人物的内心和灵魂,只要抓住那条情绪主线,剩下的枝干可以加入我自己的表现方式。”

  据悉,该剧将于5月15日至5月21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首轮演出。相信届时恽桨峥将以其独特的艺术演绎带我们感受全新的潘冬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