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布景暗藏玄机 宣传舞台似鸟巢(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4:46  新浪娱乐
《日出》布景暗藏玄机宣传舞台似鸟巢(附图)

《日出》布景

  新浪娱乐讯 熟悉曹禺《日出》的观众都大致了解,《日出》共有四幕,其中,一、二、四幕是陈白露华丽的旅馆住处,第三幕是三等妓院,这种反差颇大的舞台布景风格,对剧组而言从来都是一种挑战。此次新版《日出》,一个貌似“鸟巢”或者说“鸟笼子”、拥有别致“腰线”的钢铁庞然大物,让看过的人都倍感惊讶。

  其实,此次《日出》的导演王延松从修改剧本、构架新解读方式到布景设计,都采用了玄机暗藏却又彼此有效融合、不可任意拆解的方法。对此,导演自信满满、平和解答:“这么多年,解读曹禺的作品,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掌握了更多剧作表达的方法,使这种方法从简单、孤立,到复杂、关联,再到不显山水却暗藏玄机、整体协调统一,充分为剧服务。实际上,这个‘鸟巢’不新鲜,是‘腰线’别致,呵呵,这个是原创。”

  导演所说的“腰线”是围绕在大“鸟巢”外围,从一端底处逐渐盘旋上升到另一端中高处的一长段楼梯。这段楼梯是陈白露经常要跑上跑下,为整部《日出》穿针引线、不可或缺的景外之景——鸟笼子里的戏在上演,鸟笼子外的陈白露站在高处深情旁白。而华丽场景与三等剧院的变换,也巧妙地利用了帷幔、灯光,用灯光下映衬在幔布上的演员的剪影与舞台上演员的身影,相互呼应、巧妙相连。

  小“鸟巢”,还有很多玄机,“鸟巢”下面有很多小轮子,可以在布景时任意推移,而“鸟巢”上面的贴起的三块幕布与空出的黑洞洞的空隙,都随着剧情的发展和演员的表演相互呼应——黑洞洞的冰冷笼柱空隙前,楚楚可怜的小东西,搬着小凳子拾级而上,登上去,一个绳套从暗处垂了下来,小东西被黑暗吞没……

日出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