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契尼与《蝴蝶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53  新浪娱乐

  在普契尼倾心而作的所有“梦幻尤物”中,蝴蝶夫人这个角色是最具匠心、最富诗意、最有生机的创作,这都渗透在他简约的作品布局和他的个人偏好之中。在对人物的深层挖掘上,蝴蝶夫人远胜于曼侬、咪咪和托斯卡以及后来的修女安琪利卡和柳儿,她是音乐家纤妙欣悦的灵感的忠实体验。

  普契尼曾经这样说道:“我的长处不在于表现英雄式的剧情。我喜爱那些有着和我们一样心灵的生命,他们生来就体验着希望和光明、欢乐和悲伤,他们啜泣却不号啕大哭,他们的痛哭和煎熬完全是内向的。”

  和普契尼创造的其它任何人物相比较,蝴蝶夫人最符合这一信条,普契尼将这样的爱、慧悟和纤细赋予了她的生命。特别是在配乐方面,《蝴蝶夫人》较《波西米亚人》更加典雅,轻盈。普契尼曾说:“《蝴蝶夫人》的音乐是上帝赐予我的。”歌剧的交响乐前奏中,一段急速的赋格曲,像一幅精美的水彩画,把观众带入到日本长崎海湾那令人心旷神怡的世界中,这是普契尼最绝妙的灵感闪现。《蝴蝶夫人》是普契尼创作的第一部具有“异国情调”的作品,与之前的作品相比,《蝴蝶夫人》的新颖之处还在于五声音阶序列的运用,这是亚洲音乐一个真实可信的特色。

  如普契尼后来所强调的,这部作品特别吸引他的是作品中处处弥漫着一种死亡的气息。从一开始,这种死亡的气息就笼罩全剧,对它的刻画是这部作品强列烈的艺术感染力所在。

  《蝴蝶夫人》和《波西米亚人》、《托斯卡》、《图兰朵》一起,构成了普契尼最负盛名的四部作品,在世界范围内长演不衰,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倾倒无数人。

  如果我没有被感动,如果台本没有触动我的内心,如果它既不能使人痛苦流涕也不能使人开怀大笑,不能使我心醉神迷,也不能打动、震撼我,那么就没有动手的必要,这对我而言一文不值。

  ————普契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