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许倩云纪念专场技惊四座:川剧是我的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1: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的儿啊……”随着一声高亢的川剧唱段,川剧锣鼓齐鸣,但见头顶云钗、身穿对褶大红长衣、手拿丝绢的“宣母”踏着小碎步出场了。虽是一个看似简单的亮相,却透出穿透人心的艺术震撼力——这“宣母”的扮演者,正是众人期盼的“川剧皇后”许倩云!昨晚,许倩云从艺65周年川剧专场演出在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川剧学校剧场举行。许倩云一出场就引来雷鸣般的掌声,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川剧皇后”出场技惊四座

  《御河桥》是许倩云当年拿手好戏之一。昨晚在戏中,她与许明耻、肖德美搭戏,扮演宣母。戏一开场,许明耻扮演的宣夫和肖德美扮演的宣登鳌,便如众星捧月般将故事娓娓道来,烘托出“川剧皇后”惊艳亮相。当《御河桥》冲突达到高潮时,只见许倩云甩开衣袖,眼随手动、身随脚移,将唱念做与眼身步完美结合,足见许倩云炉火纯青的艺术境界。在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她把宣母爱子心切的情绪渲染得动人心魄。如果不是提前从节目单上知道许倩云的出场顺序,谁会想到台上的“宣母”今年已经80岁了。

  当许倩云唱出最后一句“恐我儿酒多饮,好叫二老多担心”时,更令人叫绝。川剧高腔的演绎被她发挥到极致:行云流水,中气十足,余音绕梁……听得台下观众击节叫好。特别是尾音那一个“心”字,吐字珠圆玉润,声音高亢清晰、丝丝入扣,尽显“川剧皇后”深厚功底,让人回味无尽。

  许倩云是“川剧的梅兰芳”

  “今年我都92岁了,年轻时就最喜欢听许倩云唱川剧,那时就觉得她的声音好听得不摆了,想不到今天她还唱得那么好,声音和以前一样美,真是宝刀未老!”92岁的川剧铁杆粉丝林爷爷一边使劲鼓掌,一边激动地说。昨晚现场几乎全是林爷爷这样的资格戏迷,他们像参加演唱会一般,伴随着川剧音乐的节奏摇头晃脑,非常投入地跟着电脑字幕跟唱,充满激情,让人感慨川剧的魅力。业内专家评价道:“如果说梅兰芳是中国的京剧大师,那么在戏剧成就上,许倩云可以说是我们川剧的梅兰芳。”

  昨日的演出可谓川剧名家总动员:许倩云的学生蒋淑梅、张宁佳、崔光丽、黄荣华等和川剧名家左清飞、陈智林、许明耻、肖德美等联袂演出,众星捧月般为“许妈”许倩云扎起。昨晚的专场演出由文华表演奖及白玉兰奖得主任庭芳任导演,有近十个川剧经典节目轮番上演,一个专场就将10多位川剧名家一网打尽,令观众大呼过瘾。

  65周年只是艺术生涯节点

  “我觉得从艺65周年,只是我艺术生涯的节点,川剧是我的命,只要我还在,就要为川剧永远演下去,教下去!”在现场,这位80岁的“川剧长青树”豪爽而自信地宣布:“看到我的学生越演越好,拿的奖越来越多,是我最开心的事。还是那句老话,川剧是我一生的最爱,谁爱川剧,我就爱他!”

  许倩云从10多岁开始学习川剧,与陈书舫、竞华、杨淑英一同被誉为“川剧四大名旦”。80岁的她,是目前惟一一位仍活跃在舞台上的“川剧四大名旦”。更难能可贵的是,许倩云还义务为川剧培养接班人,让川剧艺术代代相传。从艺65年的许倩云,迄今已培养出近百名弟子,其中“梅花奖”得主就有蒋淑梅、沈铁梅、崔光丽等6位。目前,80岁的许妈丝毫没有退休的意思,身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顾问的她,每周都要给川剧大专班的学生上课。

  据了解,为了这台专场演出,许妈与弟子们排练了3个月。许倩云除了亲自上阵扮演宣母外,还担任指导教师,指导弟子表演她的当家节目《双拜月》和《评雪辨踪》,将自己的川剧秘籍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弟子。

  “许妈”让人感到温暖和感动

  “人家都说我一把年纪了,应该安享晚年,干嘛还要演、还要教?但我是个有川剧瘾的人,离不开川剧。”许倩云笑言,平时就算自己不唱戏,也要关注川剧界的动态,只要获悉自己的学生或认识的后辈得奖、大型演出等喜讯,都会第一时间给他们打电话表示祝贺和关心。

  昨日现场,许倩云弟子崔光丽动情地说,她跟着许妈学川剧已30多年,许妈对川剧晚辈的关心,远远超越了老师所应尽的职责。每次有弟子获奖或有大型演出,第一个祝贺的人肯定是她。“她对我们川剧晚辈的关心细致入微,常常专程为后辈送上一瓶矿泉水或打个电话问候,让人感到非常温暖和感动。”崔光丽坦言,“对我们这些弟子来说,她就是另一个妈妈。虽然许妈身体不太好,有高血压,但为了看学生演出,她甚至带病捧场。”崔光丽告诉记者,许妈桃李满天下,除了艺术成就外,她的崇高艺德和人品,更值得我们永远尊敬和学习。王嘉 王若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