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谈《海上探戈》 称做女人现在最好(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2:50  精品购物指南
金星谈《海上探戈》称做女人现在最好(附图)

金星的《海上探戈》

  金星,这个名字被关注,曾经一度是因为1994年的变性手术。但随着她在世界各地舞蹈巡演的成功,她在现代舞创作和表现方面的成就越来越为人瞩目。5月14日和15日,她将带着现代舞《海上探戈》来到保利剧院,在记者面前,她聊的却不仅仅是舞蹈,还有很多女人感兴趣的话题。观点犀利,妙语连珠,看来她表达自己思想和情感的工具不仅有舞蹈,还有充满个性的语言,如同她的名字“金星”——宇宙中与其他行星逆向旋转的星球,黎明前独一无二最为耀眼的星体。

  《海上探戈》“50%靠我 50%靠观众”

  记:《海上探戈》由十个舞蹈组成,据说能够代表你十年的艺术成就?

  金:它是反映我在不同时期的不同感受,并不是特意要把十个舞蹈组合起来。比如说《半梦》,是1991年我在美国创作的,根据《梁祝》的乐曲编排的,从我24岁就开始跳,今年我41岁了,还在跳——但我41岁和24岁跳的感觉肯定不同。还有《红葡萄酒》,是我1996年的时候到上海演出,在喝咖啡的时候,看着身边的上海女人,突然就想编个舞蹈,第二天下午就编好了。我眼里的上海女人,永远在等待,等待一种变化,她们并不相信女人或男人,只相信手里的葡萄酒。所以在舞蹈中我穿着旗袍,周围有五六个男人,穿着红纱裙,围绕着我,就像红葡萄酒一样。他们在舞蹈,我反而不跳了,把玩着高跟鞋,像是在戏剧表演。高跟鞋也是有寓意的——它能带给女人美丽,却也带来痛苦。

  记:其中《海上探戈》的创作灵感来自《雷雨》?在国外演出时会引起共鸣吗?

  金:这是一段阿根廷舞蹈,特别性感,对抗性与引诱性并存。我觉得繁漪也在和她身边的三个男人(丈夫、情人和儿子)跳着探戈。我一跳,台下的中国人都明白,但老外也有他们的理解:在上海演出时,有个老外跑来告诉我,他看懂了:是上海这个城市,在和她的过去、现在、未来共舞——我说这样理解也很好啊。这就是现代舞的魅力:我不要1200位观众看完了舞蹈得出一个答案,就好比交响乐,节目单上只有“G大调”、“协奏曲”之类的分类,具体的领悟都要靠观众自己。

  记:但现代舞在中国的群众基础并不能算很好,不排除很多人会为了你,而非你的舞蹈,进入剧场。

  金:观众是因为我还是因为舞蹈而走进剧场,这对我来说不重要。我相信,只要观众给我一个小时的时间,他们记住的一定是我的舞蹈。我是经过实践才得出真理啊。从2003年起我在国外巡演《海上探戈》就很成功——就连离中国文化那么远的西方人都能明白,中国人自己怎么会有距离?现代舞在中国发展21年了,但观众还是在被动的欣赏,觉得“我能看明白就行”,不调动自己的思考和感受。我的舞蹈,希望50%靠我自己,50%靠观众。

  中国文化“某些艺术家其实是商人”

  记:你经常在国外演出,没有分别编排针对西方人和中国人的现代舞?

  金:我的舞蹈一点也不像西方人跳的,也不是韩国人、日本人跳的,因为我骨子里就是中国人,身体里流淌的就是中国文化啊。我不需要特意往舞蹈里装中国文化的东西,我绝不搞两张皮的艺术,在中国搞一套、国外搞一套——像某些中国艺术家那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