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的犀牛》九年历程 主创点滴记忆与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2:36  新浪娱乐
《恋爱的犀牛》九年历程主创点滴记忆与期待

孟京辉与小浪人

《恋爱的犀牛》九年历程主创点滴记忆与期待

廖一梅与小浪人

《恋爱的犀牛》九年历程主创点滴记忆与期待

郭涛与小浪人

《恋爱的犀牛》九年历程主创点滴记忆与期待

郝蕾与小浪人

  新浪娱乐讯 5月10日是话剧《恋爱的犀牛》九周岁聚首的日子,当东方先锋剧场响起剧中主题曲时,很多人都禁不住搓搓手臂上的鸡皮疙瘩,这音乐至今让主创和“犀牛迷”们感动。导演孟京辉、编剧廖一梅、演员郭涛(听歌 blog)吴越(blog)郝蕾(听歌 blog)、杨婷、李乃文(blog)廖凡、赵红薇、王晓坤等人面对媒体也道出了他们对《恋爱的犀牛》的点滴回忆以及对08新版的期待。

  导演孟京辉:真的特别高兴,“犀牛”大家庭重聚,来的、没来的我都想他们。1999年7月特别炎热,从复兴门到东单小剧场一路无人,我的记忆被《恋爱的犀牛》占据着。刚才我们在台侧等候发布会开场,音乐一起,我和演员们心里都特别来劲。08新版在文学性有所改进,所有音乐重新配器,演员特别年轻是新一代演员,他们此刻正在排练场备战还不能与大家见面。

  编剧廖一梅:我印象最深的是谢幕上台,好多人说:“你不上场我们不知道女演员有多高。”我们这个戏女演员都有一米七以上。现在经常碰到一些人说:“我们大学时排演过《恋爱的犀牛》”或者说:“几个版本我都看过,里面很多台词都喜欢。”这对编剧来说是一种宽慰。新版大的台词不太会动。我是一个诚实的作者,我人是什么样戏就什么样。

  99版“马路”扮演者郭涛:“马路”用北京话来说就是“轴”,很执着的一个人。开场台词我很喜欢开场那句词:“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9年前那个夏天很幸福,我们做了件迎接新世纪特有意义的事,对我一生改编很大。我出道很早,和很多大导演合作过,我在人生低潮期演这个戏,《恋爱的犀牛》给我太多启迪。戏剧必须带来新东西才能吸引观众走进剧场,希望08新版有更多新东西。

  99版“明明”的扮演者吴越:99年夏天,我一直在重复一句话“我们还来得及吗”,因为我们的排练时间太短了。听说票都卖完了,我人都要崩溃了。《犀牛》九年走过来了,大家比较各个版本优劣没有意义,大家都站在这就说明这戏成功了,郝蕾和我演的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明明”。

  99版经纪人扮演者廖凡:《犀牛》是我演的第二个话剧,在组里特高兴。那年夏天特热,我们被赶着换了好几个排练场。首演我们都特兴奋,郭涛手背划伤了。上台之前他还嚷嚷着“晚上吃饭,吃饭啊。”谢幕后他捂着手说:“我先去医院了。”这个戏对我个人生活影响太大了,好多爱情观,全是内伤,至今深受其害。(笑)

  03版“明明”的扮演者郝蕾:演第一版时我还在上学,足足看了四遍。毕业后到国家话剧院工作有机会演了03版。廖一梅我恨你,你的东西太折磨人了,希望有全新的东西咱们太合作。

  百场“红红”的扮演者杨婷:我和这个戏度过了一百场,我前一天还和李乃文通电话感慨这个经历。我现在做导演了,导戏时就学孟京辉导演折磨演员。(笑)

  百场“牙刷”的扮演者李乃文:毕业后没别人找我拍戏,只有孟京辉这一个导演一直找我排话剧。终于在演《恋爱的犀牛》时票房火了,有很多导演来看戏,我才被发现,从此有电视剧和电影拍了。新版可别超过我呀,要不我多没面子,我怕到时候我在观众心里没地位了。

  04版莉莉的扮演者赵红薇:那会儿我刚毕业属于毛遂自荐来到剧组。来了之后发现他们都是高手,我确实有点不知道天高地厚。他们太有才了。我在台下智商高,一上台智商就成零了。我觉得上次演我演的不是很好,08版我还要演,角色保密。

  04版黑子的扮演者王晓坤:这个角色与现实生活中的我反差特别大,我是被孟导逼着生练出来的,在舞台上插科打诨。新版我也会演,还不知道什么角色。

  03、04版“马路”的扮演者段奕宏(《恋爱的犀牛》九年历程主创点滴记忆与期待 blog)由于此刻正远在云南腾冲拍戏,托孟京辉给大家带话:大家好久见,一会儿在电话里一定多干几杯。崔一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