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三国》定位严肃喜剧 期望得到票房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8:41  新浪娱乐

《市井三国》定位严肃喜剧期望得到票房肯定 《市井三国》定位严肃喜剧期望得到票房肯定 《市井三国》定位严肃喜剧期望得到票房肯定
导演回答提问 主演低头思考 孙黎谈义演

《市井三国》定位严肃喜剧期望得到票房肯定 《市井三国》定位严肃喜剧期望得到票房肯定
孙黎谈创作 导演介绍剧情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市井三国》精彩剧情 菜刀加云南白药的卖艺故事

  主持人杨申:其实我刚才考虑到一点,就是我们很多的网友其实并没有看过戏,在这里你们能不能用很简单的话,或者说一段语言来介绍一下戏的内容?告诉大家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戏?

  赵绪:大概内容就是一帮卖艺的在推销云南白药和一把菜刀的故事,但是这个过程呢。

  唐宇:之中穿插了《三国演义》里边的四个章节,观众看完以后过程,刘关张都结拜了,但是怎么结拜的,这个就……

  主持人杨申:你不应该说请剧场里看,你应该稍微透露一些(笑)这个虽然我看过了,但是我要替网友问一句,关羽也好,张飞也好,他们在你们戏里面的角色怎么能跟市井小民联系上?

  赵绪:其实我们是通过这个精彩的故事,最后感觉一帮卖艺的人通过一个精彩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无数次出现菜刀和云南白药,目的就是为了卖菜刀和云南白药。

  定位严肃的无厘头喜剧 与恶搞无关

  唐宇:这个打破了所有人对三国的印象,他们越怎么样我们越不那么样,但是结果是一样的,其实这个问题以前也谈过,就是第一轮演出也谈过,什么叫恶搞,我们为什么打出严肃的无厘头。

  主持人杨申:严肃的无厘头就是你们这个戏的定位?

  唐宇:对,我们绝不认为我们这个戏是在恶搞,因为我们第一轮演出完了以后也有一个比较著名的美学评论家给我们写了一篇文章,就是任何有意义的形势,它都浮于内容,因为我也说过一段话,周星弛那种无厘头的方式我们是赞同的,但是无头脑的恶搞我们是排斥的,就是说我们想通过这个过程,我们颠覆它,我们想说什么,就是对一些历史的怀疑,就是说站在现实的角度,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审视的权利,就是要有自己的立场,自己的判断,不管你的判断对不对,你首先要有自己的立场,这是我们想表达的东西,但是你看到了这个东西也无所谓,我们虽然有一点伤心,但是也无所谓(笑)

  主持人杨申:刚才你们一直提到恶搞这个词,实际上恶搞这个词应该是从06年底就开始慢慢有了这个词语,就是一般会出现在话剧演出上。那么你们认为真正说恶搞的定义是什么?实际上大家没有人给它一个定义,在你们心中来说什么是恶搞?

  唐宇:我觉得有定义,比如我们排练的时候,首先是你通过这个颠覆,一个场面,一个场面,一个荧幕,一个荧幕,接下来,你每一个点看下去都很开心,但是整个连下去你想说什么,如果不知道你想说什么就不是那个什么,其次就是在表演的分寸上,你的夸张,你的无厘头是不是在人物身上,包括跟赵绪聊,我们这些夸张都是在人物身上的夸张,都是在人物性格上的夸张,这种喜剧,这种无厘头我们认为不是恶搞,为什么说我们是严肃?因为现在,这个说出来有点得罪人,现在很多戏是七天、十天就上了,甚至没有剧本,集思广益,很多演员在这儿攒段子。

  主持人杨申:有这样的现象。

  唐宇:这样就上舞台,但是我们创作态度非常严肃,写这个小说,三年前我们就说过,很多阴差阳错的机会我们都错过了,这个项目我们酝酿了三年,还有舞美设计改了五次稿,这次大剧本版我们又改了一次稿。

  赵绪:我们在每一个细节,包括每一个可以让观众笑的点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高级的幽默,我们的一些东西是非常有意思的幽默,包括第一轮我们找到了很多,这回我们是更细腻的。

  唐宇:不过还有一个实话实说,对这个恶搞的度,我们一直在把握这个度,因为我们也是一种,作为一种尝试,不要我们现在就是一个标杆,我们就是最最怎样,这个也有待观众去检验,作为我们的创作初衷我们是想到了这样的,到底是不是这样观众会检验。

  孙黎:观众的口味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杨申:你觉得你们的戏是针对哪个观众群的

  唐宇:特别奇怪,像我们这辈人都喜欢论英雄之前,40岁以前的都喜欢论英雄之后。

  主持人杨申: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

  唐宇:包括我们现在在新排论英雄的时候我们遇到困难,因为这是我跳出来说话了,我作为作者和导演,我跳出来说话,我想表达的东西在这场出现的太强烈了,其实我们当然也聊过这种东西,就是说我们想表达的东西,好像非要观众认可我们没在恶搞,我这场就跳出来说了,这场我们拿捏的是在复牌的时候很困难的。

  主持人杨申:就是让观众怎么来在心里面把握好这个度。

  唐宇:对,因为一开始是融入在故事里边的,后来一下就站出来了,就把真和假这个主题抛出来了,观众刚开始的时候可能觉得很乐,一下这个命题出来以后,一下感觉有点沉重的感觉,所以说有这种差别,就是说观众欣赏的差别。

  赵绪:而且我们这一轮一直在寻找,就是说怎么过渡,怎么达到一种统一,我觉得这个是最近找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东西。

  导演唐宇:只要观众有感觉 我已经感到满足

  主持人杨申:我们刚才说了很多关于这个戏会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样式,我想问一句,你究竟想告诉观众什么?就是你最希望观众,说理解到什么地步了你就觉得你看懂我的戏了?

  唐宇:其实我不用观众说出来,其实我觉得三个人特别理解我,一个是给我们写评论的著名美学家,就是遇知己的感觉,然后是我们剧院的副院长,他说你们这个戏我很喜欢,你们是要说东西的,你们是要表达东西,我觉得这就够了,这足够了,至于别的我们没有更多的奢求,只要感觉有这种东西,作为我这边来说我已经感觉非常满足了。

  主持人杨申:这刚两个人,还有一个人?

  唐宇:还有你(笑)

  主持人杨申:当时我看完你们戏的时候,我当时也跟你谈过,我觉得这个戏尺度拿捏的,像你刚才所说的十天、八天就攒成的一个戏,和你这种三、五年的戏,实际上台上很多呈现的方式都很相似,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当时记得跟你说,我说你怎么让观众认为你不在恶搞?观众看完了以后,他万一什么都没有感受到,只是觉得很好玩?

  唐宇:这个问题就是一个创作初衷和观众接受,它能不能达到一个统一的过程,其实我觉得这个作为我来说,我没有必要去苛求他,如果观众看完以后觉得就是十几天,这也是我们的责任,但是作为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做到了这些,很真诚的这样做就够了,我进入中央戏剧学院以后我的一个启蒙恩施,刘淑杰老师说过,他说人生是特别漫长的过程,你一下子得失不要去在乎,有可能这一下别人觉得是这样,但是你永远这样付出的话别终究就有一天会看透你,毕竟我们现在也不是很知名,技术都很纯熟,我们也是在一个逐渐成长的过程,就是这样。

  主持人杨申:现在你已经是中国儿童剧院的导演了,除了《市井三国》之外,你现在还担任一些其他的什么工作?

  唐宇:特别不好意思,晚上排《市井三国》的戏,白天排郑渊洁老师的一个大作。

  主持人杨申:那个戏是由你来担任导演工作的?

  唐宇:对。

  主持人杨申:那个戏现在排的怎么样了?

  唐宇:现在我们粗架子基本上已经拉完,我们5月4号到现在,粗架子拉完,戏排到了三分之二。

  主持人杨申:这两个戏在排练时间上会不会撞车?

  唐宇:这个没有,因为有两个副排导演。

  主持人杨申:就是说可以帮着你?

  唐宇:对,他们白天恢复,晚上我去抠细节。

  《市井三国》首轮票房理想 期望二轮票房飘红

  主持人杨申:那还真是很辛苦。我可不可以问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就是说你们的《市井三国》在第一轮演出的时候,票房怎么样?

  唐宇:相当好。

  孙黎:我们票房挺好的。

  主持人杨申:相当好?

  孙黎:算是小剧场里边相当好的。

  主持人杨申:这是因为当时是在,我记得是在春节期间吧?

  唐宇:对。

  主持人杨申:那个时候大家合家团聚的时候,但是你们票房还是卖得不错。

  唐宇:这个也是要感谢另外一位朋友,就是以前参与我们制作的李淑俊小姐,马尔兰先生,也为我们的戏做出很多事,为我们这个戏的票房一起贡献很多力量。

  主持人杨申:这次的票房你们预计会不好吗?像刚才你们说的捐款,如果我们的戏万一要是赔钱就自己捐了?

  唐宇:可能在成本这个上面,我们估计不会赔太多,这是肯定的,但是因为中间有很多过程,但是肯定一点,我们不会赔太多。

  孙黎:但是我们制作上肯定有压力,包括我们当时做第一轮的时候,其实我们从来没想过我们要去赚钱,我们只是说想把这个事做完,然后大家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因为都尘封了好几年了。没有想到我们第一炮竟然赚了,真是算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然后又是一个情理之中的感觉。

  唐宇:其实这是一个再奋斗的感觉。

  主持人杨申:把第一桶金找到再找第二桶金?(笑)

  唐宇:不是这个概念,因为小剧场还是比较封闭一些,小一些,大剧场又是另外的压力来了。

  创作团队力量大 《市井三国2》正在构思中

  赵绪:第一轮结束以后,我们发现我们主创团结在一起,发现我们的力量在一起是很大的。

  唐宇:就是我们这帮年轻人在一起可以做事,比如我的导师,也是他们的老师,他来了以后看完戏以后,他也没有看过排练,他就是看过演出,就说看得出来你们剧组很和谐,很团结,大家齐心协力在做一件事情。

  孙黎: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特别的齐心协力,这是特别好的一点。

  主持人杨申:你们这个团队将来会不会和其他一些现在做出来比较有名的一些小剧场品牌一直长久合作下去?

  唐宇:我们包括有一部分演员,或者工作人员,现在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参与到我们剧组里面来,以后还会进来。

  孙黎:有出去的,有新进的。

  唐宇:对,现在有出去的,出去以后可能也会再进来,都有可能,因为说白了,戏剧在我们心里边它是一个烙印,我们的一个同学当年说是一个烙印,打在身上的,它是个理想,要做成品牌,当然在操作上可能更好,但是有可能下一步我们做其他的,因为我想做的题目现在我心里真的很不清楚,有可能接着做《市井三国2》,也有可能做其他的戏。

  主持人杨申:《市井三国2》已经开始创作了吗?

  唐宇:已经开始构思了。

  主持人杨申:你不会再写五年或者三年吧?(笑)

  唐宇:反正要写到满意为止。

  主持人杨申:不会借着这个东风,顺着这个劲写完?

  唐宇:一定是。

  唐宇:做话剧不容易的理想

  主持人杨申:刚才你也说很多戏成本很低,包括甚至没有剧本,直接为了节约成本大家一起来拼一个戏就演了。可是有这样的戏反而倒是很赚钱,票房却非常好,但是如果说你们很辛苦的排完一个戏,似乎票房不好,反而怎么说呢?就是你们几年创作的功夫不如别人几天创作的功夫票房回收大,你们心理会不会有一种不平衡?

  唐宇:这个就是他得到一种满足,这个不去否认人家,既然人家能把观众带进剧场来就是一种能力,我们没有把观众带进剧场来,我们也得到一种愉悦,包括赵绪,她,我,你说我们真的是靠话剧演出挣钱糊口吗?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杨申:那你们靠什么糊口?(笑)

  唐宇:真的是靠什么?我们戏剧学院出来了,包括电影学院出来了很多人,50%、60%、70%甚至80%都是靠电视剧糊口,做话剧真的是理想,不容易的理想。

  赵绪:有的人还在下海经商(笑)

  主持人杨申:就是说在别的地方,把钱赚够了,然后到这边实现梦想,把原来学习的专业当成圆梦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