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儿童剧《红孩子》主演韩清 心系灾区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21:4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5日晚,由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排演的儿童剧《红孩子》在国家大剧院正式演出。《红孩子》将首场票房收入全部捐给了四川灾区儿童,共计80748元。连同演员们临时捐款的1万多元,近10万元的捐款被当场送到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人手中。

  剧中扮演王二小的知名儿童剧演员韩清在演出时动情地高呼:“灾区的小伙伴们,别哭!你们一定要坚强一点,勇敢一点!希望你们快些回到教室里上课,回到操场上和同学一起玩,我们都要做新时期的红孩子!”

  在剧情进行中,有一段戏是剧中人物共唱国歌。演到此处,全场观众同时起立,自发地唱起国歌,场面震撼,动人心脾。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剧场内出现了空间的振奋与温暖。笔者随后联系了演员韩清,请她代表自己以及该剧进行了采访对话。

  韩清称,刚刚得到地震消息的时候,并没有太大感觉,只是觉得距离自己比较远,也并没有想到灾情的严重,排练完回到家中才看到具体的消息。韩清作为北京电视台青少部的主持人,一直以来都是与儿童交往。当她看到电视里灾区的儿童的哭泣以及一声声“救救爸爸救救妈妈”“我不要截肢,我长大还要养活爸爸妈妈”时,韩清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联想到平日里接触的孩子,对眼前出现的画面心痛欲绝。

  在采访时韩清依然控制不住情绪,她说:“我真是无法想象灾难对于孩子们的伤害。他们的哭声和说的话都是多末的真实!平时我与孩子们接触得最多,很多孩子原本都是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有些家庭条件较好的孩子根本是无需操心任何事情。可是现在,一场地震灾难让他们什么都没有了,有的没有了家,有的没有了父母。这不仅仅是财产的损失,更是对他们心灵的重创。可以想象,他们将如何面对自己尚未开始的人生啊!”

  韩清表示,现在政府和全国各地的人民都在积极捐助奉献爱心,但仅有经济上的援助却远远不够——“对于那些孩子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精神上和心理上的安慰。这种安慰不应该是短暂的或者是一次性的,而是需要长时间地用温暖将伤口抚平。”

  谈到《红孩子》的演出,韩清感慨万分。她完全没有想到,15日晚的首演会如此感人与振奋。原本认为距离当代较远的“小萝卜头”“王二小”“刘胡兰”“小兵张噶”等一系列小英雄,在演出时全被孩子们认出。有演员在台词里说“可能你们都不认识我了”后,立即就有台下许多的小朋友高喊:“我认识你,你是小萝卜头!”那些昔日的抗战歌曲,也被家长们所低声吟唱,并不时给孩子们讲解。

  韩清说:“演出的场面真的很感人,那些小英雄们在祖国最危难的时候能够坚强勇敢,在今天他们的事迹依然被流传。现在面临灾情,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挺过难关,重新站起来生活。”

  据悉,除参与了北京电视台集体捐款以及《红孩子》剧组捐款后,韩清还将以个人名义前去捐款,并在下个月自己的生日来临时,亲自去支援一个四川女孩,为她未来的成长与学习尽自己最大的贡献。

  韩清说:“其实援助儿童每年我都在做,只是过去一直局限在北京范围内的贫困儿童。我想在今年,我会去选择四川灾区的一个小女孩,用我的力量去帮助她抚平心中的创伤,重新去建立自己的学习与生活。” 杨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