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艺界人士支援抗震救灾 老艺术家要求义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9:41  解放日报

  国家哀悼日进入第二天,往日热闹的影院、剧院等公共娱乐场所依然静默,但沪上文艺界并没有停下脚步,创排节目,义拍义卖,以各种方式支援灾区。

  戏曲界:创排赈灾义演节目

  23日下午,逸夫舞台将举办声势浩大的上海越剧界百人联合赈灾义演。上海越剧院的主创人员一齐出动,精心分工,认真撰稿,激情谱曲,编排了清唱越剧开篇、配乐朗诵、小品、联唱等抗震救灾节目,热情讴歌一线军民的感人事迹。赵志刚、章瑞虹、许杰、张承好、孙智君、王志萍、郑国凤、萧雅、金静、韩婷婷、傅幸文等纷纷投入紧张的排练,浙、闽在沪的越剧明星何赛飞、王君安、赵海英等也主动请缨加盟登台。老艺术家范瑞娟、徐玉兰、王文娟、金采风、毕春芳、周宝奎、孟丽英等更是一再要求参加义演。

  曾创作了《金绣娘》《逃犯》《雾中人》等优秀作品的上海沪剧院退休剧作家宋之华女士含着热泪,连夜赶写了深情感人的沪剧唱词《送你一束黄丝带》,坚信中华儿女将用爱心“托起废墟创神奇”。宝刀不老的评弹名家饶一尘老先生也斗志昂扬,为上海评弹团24日、25日举行的赈灾义演专场特意创作了鼓舞人心的弹词开篇《众志成城》。在史丽萍、周震华、俞圣琦等的伴奏下,上海评弹团秦建国、沈仁华、毛新琳、庞婷婷、蒋文、曹莉茵、郭玉麟、王玉立、周强、张小平(blog)、濮建东、李亦、沈玲莉、冯小英、丁皆平、陆燕华、徐海燕、周慧等将一同演唱,共同表达“待等凯歌高唱时,人民幸福享安康”的良好祝愿。

  出版界:最快时间推出新书

  连日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紧急组织调购了20万元沪版少儿读物送给四川灾区的少年儿童。这批沪版少儿读物以低幼读物及连环画等图文类图书为主,共28246册, 221个品种,总额超过20万元。昨天,这批捐赠图书已打包装车运往灾区。

  上海文艺出版社计划用最短的时间推出图文书《与汶川人民同在》,分“生命的感动”与“生命的奇迹”两大部分,真实见证和记录这一难忘的历史时刻。《故事会》杂志推出《抗震救灾感人小故事集》电子版,并将在下一期的杂志上刊登“感动你我的抗震语录”。

  上海人民出版社《中外书摘》和上大影视学院联合在上大校园举行了赈灾义卖活动,以“一份爱心传递,二重阅读享受”为主题,两个小时售出《中外书摘》第6期292册。

  当天中午,在上海大学益新楼、水秀楼两个地点,义卖活动打出“只要花6元购一本刊物,就等于向灾区捐出6元”的大幅标语。一些学生拿出10元钱、20元钱,不要找零;更有学生捐出100元,只取了一本刊物;有的老师在购买《中外书摘》后主动帮助宣传,动员组织更多的学生购刊。

  书画界:爱心浓缩在笔墨间

  国家哀悼日进入第二天,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举办的詹仁左教授及王琦“爱满交大,情系汶川”作品义卖,也已举行了两天。两天内共义卖作品21幅,所得善款近20万。

  义卖现场共有作品30余幅,其中一部分是詹仁左教授和王琦近日特意创作的。义卖开始前,就已经有三分之一的画作被预订。为了筹集更多的捐款,詹仁左说,如作品全部卖光,还可以预订,他们会继续捐出自己的精品佳作。义卖首日下午,在为汶川大地震遇难的同胞默哀后,特意赶来的退休老教授冯正进带头认购作品;机动学院的张晓云、于蕾夫妇以牙牙学语的孩子名义认购了一幅画。于蕾老师说:“这幅画是一个纪念,希望孩子从小就有善心,有对社会的责任感。”微电子学院的师生们拿出原本打算用于旅游的款项购买画作,表达自己的一份爱心。

  昨天义卖继续,又有人陆续买画。四川学生朱光财说道:“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因为有你们,我们会振作起来,我们不哭了。之前,我们很迷茫;之后,我们有目标。毕业后我要回四川,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更美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