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任鸣谈抗灾话剧:人艺与祖国民族同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3:2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3年非典过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立即上演了话剧《北街南院》,表现了中国人民面对灾难时表现出的团结与勇气。该剧汇集了朱旭濮存昕杨立新(blog)何冰等老中青三代表演名家,打造成了了一部即时性戏剧的优秀作品。

  5月12日,四川地震灾难也震动了每个北京人艺人的心,截止到21日,剧院共捐款达200866元,许多演员即使在外地拍摄影视剧时,也即使打电话给剧院要求捐款。

  除捐款外,北京人艺决定排演一部关于地震抗灾为题材的话剧,现已经进入创作阶段。北京人艺两位副院长任鸣与濮存昕表示:“除了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外,更要发挥剧院的自身优势与特点,用艺术的形式展现抗灾时期的事迹与精神,表现中华民族的团结奋进与自强不息。”

  任鸣作为此次抗灾话剧的导演,将于5月22日前后率领编剧与舞美等小分队前往四川抗灾前线,进行体验生活与搜寻素材,尽可能地与一线的民众、抗灾战士接触,从生活中汲取艺术创作来源。

  任鸣说:“北京人艺的老院长曹禺说过,北京人艺是人民的剧院,永远与祖国和民族同在。我们会尽快创作出一部反映地震抗灾的话剧。在剧中,哭泣和泪水不是主题,所要表现的是中华民族不可抗拒的精神,是通过这次灾难所表现出的中华民族空前的团结。这是我们北京人艺的艺术责任与社会责任!”

  濮存昕将于22日随扶贫组织前往四川慰问赈灾,他表示将会与任鸣的小分队“会师”,尽一切力量支持和帮助此次话剧的创作。

  濮存昕说:“在我父亲那一辈人的创作时期,也就是人艺的黄金时期,他们就开始不断创作纪实性作品,大家集体创作共同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一部优秀的演出。03年非典后剧院开放的第一天,我们就上演了《北街南院》,连演80多场。这次地震抗灾我们仍然会排出一部作品,表现我们祖国的命运、人民的精神,表现我们在面对危机时如何战胜灾难。”

  据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已经下达命令:七一时该剧必须上演。现已经有许多北京人艺的知名演员请求参加该剧,相信这部戏将是近年来北京人艺阵容最强的一部作品。

  在40天不到的时间中,北京人艺将从征集素材、体验生活、写作剧本等多个方面同时展开工作,即使为观众们奉献出一台制作精良、感人至上、振奋人心的话剧作品。 杨申/文

濮存昕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