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同胞 越剧《红楼梦》秦腔《清风明月》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4:21  新浪娱乐

  5月19日—21日为全国哀悼日,这三天,依照故老相传的习俗,乐舞停歇,笙歌不兴,全国人民,以静默的方式哀悼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原定于这三天在北京天桥剧场和民族宫大剧院上演的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之豪华版越剧《红楼梦》和秦腔《清风明月》取消。

  死者长已已,生活还要继续。我们活着的人,只有更好的活下去,创造更加美好的家园,把一个更精彩的中国呈现在世人面前,才是对往生者最好的悼念。

  为继续贯彻人文奥运的理念,同时,为灾区建设继续尽自己的努力,文化部决定,秦腔《清风明月》5月22日将加演一场,继续所有演出门票收入全部捐献给汶川地震灾区,化悲痛为力量,以实际行动,表达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与支持。

  这场奥运重大文化活动的赈灾义演,将在5月23日与北京民族宫大剧院举行。苍凉辽阔的秦腔之声,将使这场演出平添几分肃杀、几份凝重,艺术家们对灾区的惦念与牵挂,将随着嘹亮的秦腔,传得很远,很远……

  秦腔源于古代陕西、甘肃一带的民间歌舞,是在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安生长壮大起来的,经历代人民的创造而逐渐形成,因周代以来,关中地区就被称为"秦",秦腔由此而得名,是相当古老的剧种。因以枣木梆子为击节乐器,又叫"梆子腔",因以梆击节时发出"恍恍"声,俗称"桄桄子"。

  明末无名氏《钵中莲》传奇中使用了〔西秦腔二犯〕的曲牌,故知其源于甘肃。甘肃古称西秦,故名之。清康熙时,陕西泾阳人张鼎望写《秦腔论》,可知秦腔此时已发展为成熟期。待到乾隆年间,魏长生进京演出秦腔,轰动京师。对各地梆子声腔的形成有着直接影响。清人李调元《雨村剧话》云:“俗传钱氏缀百裘外集,有秦腔。始于陕西,以梆为板,月琴应之,亦有紧慢,俗呼梆子腔,蜀谓之乱弹。”“乱弹”一词在我国戏曲声腔中的含义很多,过去曾把昆曲、高腔之外的剧种都叫“乱弹”,也有曾把京剧称为“乱弹”,也有的剧种以乱弹命名,如温州乱弹、河北乱弹,便更多的仍用在以秦腔为先、为主的梆子腔系统的总称上。

  秦腔所演的剧目,据现在统计约三千个,多是取才于“列国”、“三国”、“杨家将”、“说岳”等说部中的英雄传奇或悲剧故事,也有神话、民间故事和各种公案戏。它的传统剧目丰富,已抄存的共2748本。

  《清风明月》通过吴景晖这个七品官知清官之难为而为之,为拯救民于水火,为吏治的清廉不惜以微弱的官身抗明奸的故事,演绎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儒家文化所规范熏陶的仕子对士节的追求这一主题。

  《清风明月》成功地塑造了吴景晖这一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吴景晖学而优则仕,虽为官而“圣贤古训不敢忘”。该剧通过再现历史社会生活塑造人物形象,让人们从久远的社会生活中,看到了“清官”的士节;通过“清官”的士节,讴歌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社会价值以及实用价值。

  幕布拉开,急转弯的黄河,拥着黄河的黄沙,以及岸边的翠林,呈现在济南铁路文化宫的舞台上。昨天,宁夏秦腔剧目《清风明月》在此进行了首场演出。该剧是全国地方戏曲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北方片)的19个参评剧目之一。

  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清风明月》介绍了明朝永乐年间,江南才子吴明月新任宁夏中卫县令,智斗恶府,兴办教育的故事。舞台背景设置运用版画的艺术形式,表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沙坡头景象。生活劳动行为也被巧妙地融入到武戏中。该剧在2004年搬上舞台,2006年参加了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地方戏曲优秀剧目评选活动,在300多个参评剧目中,成为进行评比演出的41个剧目之一。

  宁夏秦腔剧团创作的《清风明月》是改革开放以来用秦腔戏曲形式表现反腐倡廉主题的第一部作品。主要讲述了在明朝永乐年间,江南才子吴明月在中卫当县令时刚正不阿、为民造福的故事。该剧舞美简洁明快,舞台设计别出心裁。剧团特邀请宁夏著名版画艺术家金珏为舞台设计主体背景,此举在全国传统戏剧表演中尚属首次。自2006年编排完成以来,《清风明月》先后在区内外上演62场,曾获宁夏首届文化艺术节戏曲创作一等奖、全国地方戏剧展演二等奖,得到全国戏曲专家一致好评。

  《清风明月》是宁夏秦腔剧团以我区历史上一段真实故事为素材,以明代中卫县一位廉洁公正的县令为原形,创编的优秀的反腐倡廉秦腔历史剧.观看了该剧后,院党组及时组织干警对该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该剧的廉政官县令吴明月两袖清风、不畏权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政治本色,对当今社会不无历史借鉴意义,我们检察干警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过程中, 要向吴明月一样,要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克尽职守,秉公执法清正廉洁,坚决做到不办关系案,人情案,在查办贪污贿赂案件时,要坚定立场,保持节操,不受利诱,不畏强暴,正义凛然,执法如山,使正义得到伸张,邪恶得到惩处,真正做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

红楼梦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