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只狗》亮相先锋剧场 勇敢乐观看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0:44  新浪娱乐
《两只狗》亮相先锋剧场勇敢乐观看生活(图)

理想狗哥来福

《两只狗》亮相先锋剧场勇敢乐观看生活(图)

乖胖狗弟旺财

《两只狗》亮相先锋剧场勇敢乐观看生活(图)

狗哥狗弟闯江湖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演出,孟京辉导演的小剧场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2008版》于5月22日在东方先锋剧场隆重上演,此次孟京辉带着新阵容的《两只狗》再一次回到了北京的舞台。首场演出空前火爆,这延续了以往孟氏戏剧的热潮。离演出开演还有2个小时,剧场内已经涌入了大量的热情观众,还有众多观众现场定取《恋爱的犀牛》的票和购买编剧廖一梅的新书。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讲述了两只外出谋生的狗——弟弟旺财与哥哥来福从农村晃到城市,一封妈妈的信像根骨头,支撑着一只狗的信仰,另一只狗的信仰则是理想,两只狗看似夸张而怪诞的经历,荒诞的表现了亦狗亦人的生活:路过包养,游过演艺圈,跨过假药,举过钢枪……特别是演绎了一把《雷雨》,众多的经典情节的碎片粘满了两只狗的全身,一转身一打滚,看见的全是经典,不只是浮光掠影,因为两位演员的表演实在是高,非常到位。

  戏的开场白,来福不无感慨的说,戏剧是先锋的。周围是一片理解的笑声。孟导在善意的恶搞别人的时候,不忘把自己也优雅的“戏谑”了一番。传统相声的小段子,插科打诨的同时不忘先锋一词,传统话剧《雷雨》让大家过了一把瘾后也不忘用西方经典雅皮士黄色潜水艇稀释一下。这锅经典的汤汁混合了佛跳墙和罗宋汤的味道,把一切经典持续的升温、稀释,再升温、再稀释,像是一碗老汤又稠又香,喝下去一个激灵,猛得将所有视听叫醒,所有的味道都齐了,那叫一个美。应接不暇的包袱被一个个抖开,两只狗的运气则持续走低,蹲过牢,要过饭,逃出了小笼子却不自知的转进了生活这个更大的笼子,他们却要给这个大笼子一点意见。

  两位演员的表演实在可圈可点,自信的仿佛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却不知一脚已经踏入大笼子的陷阱中,可笑也可悲的狗生活被他们演绎的淋漓尽致。他们焦躁,气馁,不服又不得不服。两位演员使出了全身解数表演狗的生活,更是十八般武艺全部招呼上来,后空翻、胸口碎大石等等。辛苦的是来福和旺财,在两个小时内经历了生活的时时刻刻,走进时代的肥皂泡却不知道肥皂泡一定会破裂。幸运的也是来福和旺财,当肥皂泡破裂跌落的同时也总能找到另一种希望,摸爬滚打的慢慢懂得生活。一个时代的缩影体现在他们身上,空间和时间凝聚在他们身上,亲历事件给予的惊喜和苦难,普通人的身份一把一把搁自己身上去体验,成了两只百炼成钢的狗。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看到的虽然只是皮毛一点,这一点那一点却能搔到痛处挠得流泪。如果说这仅仅是一副药,那么应该是肚子疼看一看,看了笑过却更疼,如果是头疼看一看,看了想的更多就是更头疼。如果你没笑过头,也没想太多,那么借吕克贝松说法就是:它就是一片阿斯匹林,镇痛又镇静。

  回过头想想,在生活的笼子里打转的何止是这两只狗?它们是我们的影子。在演出的最后,狗弟弟旺财为了挽救狗哥哥来福的生命,深情地朗诵着妈妈的来信:“亲爱的旺财宝宝,你在那个角落已经哭了很久很久,妈妈没有过去安慰你。再多的亲吻和拥抱都是无济于事的,你必须自己学会平静下来。妈妈知道,你面临的痛苦和风雨,这个时候我不得不告诉你,这只是刚刚开始啊。后面还有更多、更艰难的时刻在等着你。亲爱的,去吧,去和你的哥哥站在一起呀,去面对这个世界给你们带来的一切。快乐、痛苦,去享受,最终战胜它,因为生命就是一个奇迹。亲爱的旺财宝宝,让妈妈看到这个奇迹在你的身上发生吧。”的确,能够活着就是一个奇迹,让我们面对一切困难,不要放弃,不要气馁,坚强地走下去。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2008版》将在北京持续演到7月6号,部分场次的门票已经销售一空,场面异常火爆,7月8号将继续转战上海演出。

  演出单位:中国国家话剧院

  导 演:孟京辉

  主 演:刘晓晔、韩鹏翼

  演出日期:2008年5月21日至7月6日 19:30

  演出地点:北京东方先锋剧场(东单三条8-2号/东单路口西北角)

  订票电话:84049981 / 84049982

  票务在线:www.piao.com.cn

  演出日期:2008年7月8日至20日 19:30

  演出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安福路288号)

  订票电话:64730123 / 64734567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