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白蛇传》登陆大剧院 传统京剧注入交响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4:05  大连晚报

  国家大剧院无疑是所有中国艺术家梦中的最高殿堂。从本月22日到24日这三天,大连作曲家郑冰置身于这座殿堂里兴奋不已,因为由他参与创作的大型视觉京剧《新白蛇传》,把中国京剧艺术由传统延伸到一个全新的境界,给观众带来了极强的震撼力——运用现代音乐剧的结构与节奏,强化京剧“唱、念、做、打”的综合表演艺术魅力,通过与多媒体影像、中国古典舞、杂技、交响乐等多种艺术元素的嫁接,形成极具艺术感染力的“音乐剧京剧”这一崭新的戏剧样式。

  郑冰告诉记者,许多戏迷被这种新的艺术模式征服了,除了享受到视觉上从未有过的冲击,重新设计的京剧唱腔不仅没有丢失传统色彩,更因融进现代元素而富有更多的魅力。

  《新白蛇传》让古老的京剧走向现代观众

  京剧作为中国文化艺术的国粹,经过200多年的传承形成了独特而复杂的程式和唱腔,在国内拥有大批忠实观众,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领域,京剧也担当着重要角色。

  郑冰介绍,为了进一步开拓京剧艺术的海内外市场,促进京剧与其他艺术的有机融合,培养更大的京剧艺术欣赏群体,使国粹京剧能够进一步“走出去”,同时作为北京的文化名片在北京长期驻演,歌华天创公司做了努力探索。他们以国际演出市场的高标准意欲打造一台代表高水平的京剧品牌剧目。在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并与国外演出商就剧目的构成内容以及艺术形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后,决定把《新白蛇传》的受众定位在外国观众与国内青年观众身上,以超越国界的人文主题、精美大气的艺术制作以及饱满丰富的视听效果,使古老的京剧走向现代观众。

  《新白蛇传》剧目的创制是政府倡导、企业运作模式下而产生的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剧目。作为旅游定点演出,它将丰富北京市高端旅游演出市场,力争打造成为“北京名片”式经典京剧演出剧目。

  传统京剧联姻现代舞台科技

  大型视觉京剧《新白蛇传》“新”在运用现代音乐剧的结构与节奏,强化京剧“唱、念、做、打”的综合表演艺术魅力,通过与多媒体影像、中国古典舞、杂技、交响乐等多种艺术元素的嫁接,形成极具艺术感染力的“音乐剧京剧”(musical opera)这一崭新的戏剧样式。

  《新白蛇传》聚集了强大的艺术创作团队,剧本由著名作家邹静之(blog)创作,总导演由著名舞台剧制作人曹晓宁担任,中国著名京剧演员王艳及北京京剧院的主演领衔出演。

  传统京剧艺术联姻最新的舞台科技是《新白蛇传》的一大亮点。新锐影视导演戴玮将在一面长16米、高9米的LED大屏幕上,以三维新技术呈现西湖的景致变化及星空的深邃无限。当白蛇下凡飞向人间时,大屏幕上将以白蛇的视角展现俯瞰下的天地万物;而白娘子和许仙游湖时,大屏幕中的湖水也活动起来,令场景更加真实浪漫;在水漫金山时大屏幕上神奇的水效更是出彩儿,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刺激和心灵震撼。

  大连作曲家把交响音乐融进经典

  郑冰介绍,《新白蛇传》还包括中国著名京剧导演高牧坤、京剧唱腔设计权威朱绍玉、台湾电影金马奖得主服装设计莫均杰等。著名作曲家郑冰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创作核心组成员,他在今年春节接到创作《新白蛇传》音乐的任务后,科学调整时间,在不影响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创作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新白蛇传》音乐创作中。

  因为京剧音乐有其独特的规律,首次涉及这方面的创作给郑冰带来不小的压力,为此,他集中时间观看了多种版本的《白蛇传》,并把《新白蛇传》排练实况录下来一段一段分析理解,最后把新版本音乐定位在“交响化”上。

  郑冰主要负责整个剧的舞蹈、杂技部分以及幕间音乐的创作,如何与京剧唱腔有着完美的融和自然是重点。北京一些铁杆戏迷及专家评价,《新白蛇传》在保留传统京剧的故事、部分唱腔、曲牌的同时,在舞台呈现和音乐部分做出了大胆尝试,在现场80人交响乐队的伴奏下,音乐和唱段更加优美。

  郑冰告诉记者,剧中舞蹈和杂技的加入都是和剧情、人物内心变化紧紧相连的,如荷花舞在剧中有两段表演,白娘子和许仙初识西湖,荷花是盛开的,而水漫金山后荷花则呈现一片惨败之景。杂技的介入也很巧妙,以柔术表现白蛇修炼成人的艰难,用蹬伞、空竹表现游湖与端午节的热闹场面。这些元素的加入除了自身的魅力,音乐的烘托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首席记者 谷子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