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旧貌换新颜 瑞典皇家重温不朽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0: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许多中国人的心目中,《天鹅湖》几乎已经成为芭蕾的代名词,这部穿越时光的芭蕾经典多年来在中国的舞台上久演不衰,倍受中国观众的热爱和青睐。

  全新霓裳 “天鹅”换装

  6月6日至6月10日,作为世界四大历史最悠久的芭蕾舞团之一的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即将来到中国,走进国家大剧院,为所有迷恋“天鹅”的人们再度奉献这部历久弥新的“芭蕾珍品”。虽然《天鹅湖》已是一部观众再熟悉不过的作品,但此番瑞皇带来的版本却可以称得上旧貌换“新颜”,其最大看点就在于全新设计、大胆改革的服装。在之前的版本中,让人印象深刻的天鹅短裙已经沿用了100余年,几乎成为了天鹅们最具标志性的行头,但瑞皇的《天鹅湖》恰恰是在这最传统之处大做文章,挑战经典。服装设计师将俏丽活泼的天鹅短裙大胆改为齐膝长裙,全部用细腻、柔软薄如蝉翼的轻纱制成。身着梦幻般长纱裙的天鹅们有如一个个跃入凡间的仙子,使得舞蹈效果更加飘逸、迷离,唯美唯幻,为整部舞剧增加了极为浓厚的浪漫气氛。据悉,瑞皇版《天鹅湖》在舞台设计上同样也作了大胆的处理和创新,这使得不少有些看腻了《天鹅湖》的“芭蕾迷”耳目一新,有了一些新的期待。

  半个世纪后再度相约 瑞皇版《天鹅湖》中国首演

  除了《天鹅湖》的恒久魅力,来自北欧的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同样对众多芭蕾发烧友有着非同寻常的吸引力。瑞典皇家芭蕾舞团有着童话一般的历史,其创建者是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这位国王是一位狂热的芭蕾爱好者,他在位期间,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声名鹊起,所在地斯德哥尔摩也因此迅速成为享誉欧洲的“芭蕾之都”。 经过234年的发展,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已经与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并称世界四大历史最悠久的芭蕾舞团,成为世界顶级芭蕾舞团,也成为众多杰出编舞大师、舞蹈大师成长的摇篮。

  瑞典皇家芭蕾舞团与中国的渊源,还要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1960年,瑞皇首次在中国演出,当时带来的还仅仅是一台由芭蕾片段组成的混合节目。时隔半个世纪,瑞典皇家芭蕾舞团携60余人的超强阵容再次亮相中国。这一次,瑞皇精选了融入全新元素的《天鹅湖》,该版天鹅湖的服装与舞美设计完成于2008年,同年4月在瑞典首演,获得巨大成功和良好反响。此番献演国家大剧院,是该版《天鹅湖》首次走出瑞典国门,走进中国观众的视线。

  专程抵京 总监“钦定”四小丑

  6月6日首演当天也适逢瑞典国庆日,选择在这一天献演中国国家大剧院足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对此次演出的重视。据悉,瑞典皇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马德琳?欧妮近日已专程来到北京,为剧中的四个小丑角色选择中国小演员。目前有幸被艺术总监“钦定”的四个中国孩子已尘埃落定,全部来自北京舞蹈学院附中。马德琳-欧妮表示:“这些中国孩子非常优秀,选拔的过程远比我预想的要顺利的多,我对这几个孩子非常满意。”

  此番《天鹅湖》献演奥运演出季,可以说是在大剧院梅开二度。《天鹅湖》在大剧院的首演是在开幕国际演出季中,由来自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精彩演绎。著名舞评家欧建平介绍,虽然基洛夫被称为“天鹅”的故乡,但来自北欧瑞皇的“天鹅”却有着清新浪漫的独特气质,有着超凡脱俗的唯美气质,长纱裙天鹅正像北欧民族一样,善于沿袭的同时也善于创新,相信在令中国观众回味经典的同时,也会带给人们新的兴奋和期待。

  继瑞皇《天鹅湖》之后,国家大剧院“世界芭蕾巡礼”系列演出中,还将有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陆续登场,2008年,世界顶级芭蕾舞团和主要芭蕾流派将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悉数亮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