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芭《曼侬》华丽回归 镇团之宝亮相中国(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7:57  新浪娱乐
英芭《曼侬》华丽回归镇团之宝亮相中国(附图)

曼侬剧照

英芭《曼侬》华丽回归镇团之宝亮相中国(附图)

曼侬剧照

英芭《曼侬》华丽回归镇团之宝亮相中国(附图)

曼侬剧照

英芭《曼侬》华丽回归镇团之宝亮相中国(附图)

曼侬剧照

  新浪娱乐讯 2008年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中,芭蕾版块令人眼花缭乱,几乎涵盖了世界主要流派,集合了世界顶级院团。在这些精彩纷呈的芭蕾舞剧中,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带来的《曼侬》无疑将摘取“头牌”,成为其中最独一无二的奇葩。

  “镇团之宝” 中国首演

  《曼侬》号称英国皇芭的“镇团之宝”,此前从未与中国观众“谋面”,此番献演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将是该剧在中国的首演,更是英国皇芭阔别中国十年之后带来的最重量级作品。对于无数热爱芭蕾的北京观众来说,这无疑是十年一遇的一大幸事。而促成这一好事的便是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据悉,在英国皇芭最初来华巡演的节目单上,并没有包含《曼侬》,为此赵汝蘅总监极力说服和争取,表示“既然要来,就应该带来最当家的剧目,告别中国整整十年,应该让中国观众看到一个最‘惊艳’的英皇”,因此,才有了《曼侬》与中国观众的这段缘分。

  挣扎在爱情与金钱漩涡中的女性悲剧

  《曼侬》改编自意大利歌剧泰斗普契尼的同名歌剧,它讲述了一个年轻女孩挣扎在爱情与金钱的漩涡中,在物欲的膨胀与诱惑下,迷失自我,最终被人陷害利用,惨死在流放的路上,曼侬在生命的尽头最终觉醒,却再也无法重新来过。全剧令人扼腕,催人泪下,充满着现实主义的悲剧力量。有人说“莎士比亚的后代擅长讲故事”,而《曼侬》正是延续了英国人流淌在血液中的讲故事的基因,因而不失为一部非常好看的剧情芭蕾。

  编舞大师麦克米伦“为情而舞”

  作为当代编舞大师肯尼思·麦克米伦的巅峰之作,《曼侬》几十年来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芭蕾迷。其长盛不衰的艺术生命力除归功于女主人公凄楚悲情的命运故事,更多的还在于舞蹈本身的巨大魅力。与古典芭蕾程式化的炫技式编舞不同,《曼侬》完全根据人物的心境变化和剧情的起伏渐进编创舞蹈动作,是真正的“为情而舞”。剧中双人舞段落尤其好看,将令观众大饱眼福。值得一提的是,《曼侬》的编者麦克米伦大师是将英国皇芭推上今天至高地位的头号功臣,而《曼侬》又是其登峰造极的代表作,因而这部舞剧更是被众多芭蕾业内人士看作是不容错过的精彩。

  三大首席明星联袂登台

  《曼侬》将于6月18日至6月20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连演三场。届时,三位英皇首席明星阿林娜·克若·卡鲁、利安娜·本杰明与塔玛拉·罗霍将分别饰演曼侬。其中,塔玛拉饰演的曼侬将令人最为期待。塔玛拉据称是英国皇芭最受宠的“宝贝”之一,她的舞蹈技术被传说得出神入化,据说她可以凭单脚脚尖支撑站立,完全如一尊雕像般纹丝不动。在去年年底天桥剧场的“世界芭蕾明星gala”中,塔玛拉就已被中国观众深深记住。当时她技压群芳,凭借《堂吉诃德》片段,获得中国观众疯狂的追捧与长时间的喝彩,使得众多芭蕾迷对她“一见钟情”。

  除《曼侬》外,英国皇芭还带来了被喻为“古典芭蕾百科全书”的《睡美人》、以及融汇史上众多芭蕾精品的《经典节目荟萃》。《睡美人》将集合130人超豪华演出阵容,服装更是多达270余套,届时小红帽、大灰狼、灰姑娘、王子、蓝鸟与佛洛琳娜公主等众多耳熟能详的童话人物,都将闪亮登场;《经典节目荟萃》同样惊喜不断,其中的《色饱和度》堪称当代先锋实验芭蕾的杰出代表,编舞挑战人体生理极限,极其劲爆、极具视觉冲击,是一部惊艳动人的另类芭蕾。

  6月18日到6月26日,英国皇芭将以全明星阵容集体亮相大剧院,成为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中演出时间最长、演出场次最多的一个国际院团。届时,亚历山德拉·安萨内利、利安娜·本杰明、费代里科·博内利、阿林娜·科若卡鲁、玛拉·加莱亚齐、约翰·科博格 、莎拉·兰姆等十余位蜚声国际舞坛的舞蹈艺术家届时将与中国观众见面。从古典芭蕾珍品到当代巅峰巨献、再到先锋实验新作……今夏,中国观众将有机会领略到一个卓越非凡的多面英皇,享受一场无比丰盛的芭蕾饕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