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皇芭《天鹅湖》挑战经典 续半世纪中国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21:03  新浪娱乐
瑞典皇芭《天鹅湖》挑战经典续半世纪中国情缘

三位嘉宾合影

瑞典皇芭《天鹅湖》挑战经典续半世纪中国情缘

三位嘉宾与中国小演员合影

瑞典皇芭《天鹅湖》挑战经典续半世纪中国情缘

艺术总监玛德琳-欧妮

瑞典皇芭《天鹅湖》挑战经典续半世纪中国情缘

国宝级传奇舞者玛丽安-奥兰多

  新浪娱乐讯 阔别中国48年后,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在08奥运之年带着最新版芭蕾经典《天鹅湖》登陆中国国家大剧院。6月5日,瑞典皇芭艺术总监玛德琳·欧妮、年近七旬的芭蕾大师玛丽安·奥兰多、主演娜蒂亚·塞尔拉普和安德鲁•里奥诺维奇飞抵北京与媒体见面。

  玛丽安48年中国情缘

  时隔近半个世纪,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再次带着《天鹅湖》访华,瑞典皇芭特邀艺术家、国宝级传奇舞者玛丽安·奥兰多就是这份中国情缘的见证人。1960年她曾随瑞皇演出团来华演出《天鹅湖》。这位年近七旬的芭蕾大师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之上,在新版中扮演“皇后”一角。发布会现场,四位扮演小丑的中国小演员为这位芭蕾老前辈献上了美丽的粉色玫瑰。与玛丽安·奥兰多一起亮相的还有瑞典皇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玛德琳·欧妮。美丽的天鹅公主娜蒂亚·塞尔拉普和高贵的王子安德鲁•里奥诺维奇。

  挑战经典改天鹅裙

  瑞皇带来的版本却可以称得上旧貌换“新颜”, 改变了将近70%的服装风格,重新设计了大量的演出服装。如宫廷人员穿着的红白两色的丝绸制服装、农民的土黄色衣着等等,服装风格精致、浪漫处处彰显着瑞典皇家雍容大气的风范。其中最为“大胆”的改革是服装设计师大卫·沃克挑战经典最传统之处最具标志性的行头,将已经沿用了100余年俏丽活泼的天鹅短裙改为了齐膝纱制长裙。细腻、柔软、薄如蝉翼的轻纱使天鹅们有如一个个跃入凡间的仙子,使得舞蹈效果更加飘逸、迷离,唯美唯幻,为整部舞剧增加了极为浓厚的浪漫气氛。

  舞美华美喜剧结局

  在舞美方面,瑞皇版《天鹅湖》同样也做出了大胆的处理和创新,其最大特点是布景的豪华与精致,尤其第二幕和第四幕中,湛蓝的“湖面”映衬着一只只洁白的天鹅,幽深静谧的氛围笼罩整个舞台,让人从心底沉浸在天鹅湖畔的美丽传说之中;而第三幕宫廷舞会场景则尽显皇家气派。与彼得·赖特爵士的英式《天鹅湖》的悲剧结局有所不同,瑞皇版《天鹅湖》以喜剧结尾,大团圆的结局令人欣慰。优雅舒展的舞姿、完美的舞台制作,让他们的表演在众多版本中独树一帜。

  最新版首次出瑞典国门

  此版《天鹅湖》今年4月29日刚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演,赢得了芭蕾业界以及舞蹈爱好者的一致好评,是迄今为止这部舞剧的最新版本。瑞典皇家芭蕾舞团选6月6日瑞典国庆日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首演,并持续到6月10日。这是此版《天鹅湖》首次走出瑞典国门。演员阵容十分强大,包含了一百余位技艺精湛的艺术家。崔一佳/文 陈莹莹/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