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节目汇“大”明星 演绎芭蕾别样风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8:01  新浪娱乐
“小”节目汇“大”明星演绎芭蕾别样风情(图)

英国皇芭十六首席即将集体亮相

“小”节目汇“大”明星演绎芭蕾别样风情(图)

英国皇芭十六首席即将集体亮相

“小”节目汇“大”明星演绎芭蕾别样风情(图)

英国皇芭十六首席即将集体亮相

  新浪娱乐讯 随着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登台国家大剧院的日益临近,广大芭蕾爱好者对这次演出的期待也开始逐渐升温。英国皇芭阔别中国已有近十年之久,此次华丽登场可谓众望所归。无论从艺术品质还是演出场次,英国皇芭在奥运演出季“世界芭蕾巡礼2008”版块中都首屈一指,此番献演大剧院,几乎可以算是英国皇芭全体出动的一次巡演盛典!

  “小”节目汇集“大”明星 十六首席同台亮相

  英国皇芭此番来华演出除带来号称“镇团之宝”的舞剧《曼侬》,古典芭蕾经典《睡美人》外,更有两台《经典节目荟萃》,非常值得期待。《经典节目荟萃》由6段精彩绝伦的芭蕾片段构成,这其中既有史上最为经典的一系列芭蕾珍品,又有现代先锋实验芭蕾的杰出代表。六个节目包括:麦克米兰大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双人舞》、彼季帕的《堂吉诃德双人舞》、《柴可夫斯基双人舞》以及阿什顿经典作品《泰依丝双人舞》和《向女王致敬》以及韦恩·麦格雷戈尔的《色饱和度》。这六个节目可谓汇集了英国皇芭历史上最经典的“看家节目”,堪称是对英皇历史经典的全景式的集萃呈现。

  虽然只是一台芭蕾小节目,但《经典节目荟萃》却云集了英国皇芭几乎所有的首席“大 ”明星。国家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李志祥表示,如果观众想要纵览英皇首席舞者的风采,领略每一位舞蹈大师的精彩炫技,最为明智的方法就是欣赏在6月25日、26日两天上演的《经典节目荟萃》。在这两场演出中,英国皇芭最“牛”的16位首席演员将交替演出、轮番登场,届时,亚历山德拉·安萨内利、利安娜·本杰明、费代里科·博内利、阿林娜·科若卡鲁、玛拉·加莱亚齐、约翰·科博格 、莎拉·兰姆等蜚声国际舞坛的舞蹈艺术家将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进行最隆量、最华丽的集体亮相。

  《色饱和度》演绎芭蕾别样风情

  《经典节目荟萃》不仅演员阵容十分强大,更涵盖了英皇从古典到现代各种风格的众多顶尖级精品,可谓是一台“集大成之作”的芭蕾拼盘。其中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的现代芭蕾《色饱和度》最为引人关注。《色饱和度》由舞蹈大师韦恩·麦格雷创作,是近几年来难得一见的芭蕾新生代表作。作为英皇新聘驻团编导,韦恩·麦格雷戈尔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大胆创新者,在舞蹈界素以先锋性和实验性著称。他善于利用该高科技进行编舞,将舞蹈艺术推向了另一个高峰。他曾经做过这样的实验:将精密的仪器带在舞者身上,监测其心跳和血压等生理指标,然后让舞者以最大的运动量和动作幅度舞蹈,测试其生理极限,据此编排舞蹈动作,这在常人看来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舞蹈创作方式,极度挑战人的生理极限,因此具有着超强的视觉冲击力。而《色饱和度》正是延续、继承了麦格雷戈尔这种令人称奇的编舞方式。在《色饱和度》中,舞者的身体潜能被探索到了极致、发挥到了极限。旋转速度之快、频率之高、动作难度之大,身体柔韧程度之高、令人叹为观止、目不暇接。这一创新作品对于素来以严谨、规范而著称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而言,绝对可以算是一次“革命”,几乎标志着英皇开创了其自身的一个新的时代。对于看惯了轻步曼舞的白纱裙芭蕾的中国观众而言,《色饱和度》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独特的舞蹈美感也将让人大呼过瘾、耳目一新。舞评家欧建平表示,像《色饱和度》这样的节目,不仅是对演员身体极致的挑战,对于观众的欣赏心理同样是一种挑战和震撼,你会第一次发现,原来芭蕾是可以这么跳的。

  据悉,在近十天的演出过程当中,国家大剧院还将与英国皇芭、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联合举办一系列题为“舞动创意工作坊”艺术教育普及活动。届时,来自各行各业的舞蹈教育工作者、艺术工作者和许多青少年将有机会现场观摩英国皇芭的公开彩排,并与舞蹈大师和专家进行面对面的“零距离”交流,感受芭蕾魅力,探索艺术创意。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将邀请20余位农民工子弟和15位残疾人朋友共同参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