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剧《露香女》将首演 反映上海与世博会渊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3:59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张裕 实习生张烁)上海沪剧院第一部专门为上海世博会打造的剧目、沪剧新戏《露香女》初露雏形,本月17日起在美琪大戏院首演。该剧以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的上海松江地区顾绣艺人顾露香作为叙述对象,从而反映上海与世博会的历史渊源。著名沪剧演员茅善玉将出演顾露香一角。

  2010年上海将首次举办世博会,作为上海地方文化代表的沪剧拿出什么作品在上海世博会上亮相?编剧赵化南经过多次深入采访,终于将视线聚集在松江顾绣和顾露香身上。沪剧《露香女》以中国早期参加万国博览会的历史为背景,描写了负责筹备博览会中国馆的农商部官员、年轻画家董耀庭到上海松江寻访参展作品时,与绣娘顾露香发生的一段传奇爱情故事,著名沪剧演员孙徐春出演董耀庭一角。导演卢昂将此戏定位为一出抒情悲喜剧。在排练时,他抓住戏里蕴涵的人物之美、人情之美、人性之美和人文之美进行演绎,充分展示中华美德和本土文化的生生不绝。顾露香是一个性格内向、感情深沉的文化技艺传承人,茅善玉努力打开这个比较传统封闭的绣花女的内心世界,赋予她独立高洁的品格,揭示她纯真美好的感情,在艺术上进行了不少大胆的探索。

  为了与地震灾区的同胞守望相助,上海沪剧院决定,从今起到明年5月,包括《露香女》等在市区剧场公演的剧目,每售出一张票将捐出10元钱给灾区。同时,剧院演职员将坚持每月捐款,为灾区学校建造一所图书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