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抗震救灾话剧超常规运作 《坚守》周日登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0:2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贾 薇

  刚刚走过百年的中国话剧在四川地震灾害面前再次显示出战斗性强、现实关注度高的特质。昨天,北京人艺的新戏《生·活》、国家话剧院与成都艺术剧院联合演出的《坚守》同时发布排演消息,而由民营剧社“1998国际青年艺术剧团”创作演出的《在掩埋下雄起》今天下午将在北大百年讲堂首演。三台同为抗震救灾题材的话剧,创作时间都不足一个月,这种超常规运作的背后涌动着中国话剧人的澎湃激情。

  ●《在掩埋下雄起》赞美不朽师魂

  “1998国际青年艺术剧团”希望能为社会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编剧兼导演王鹏博几乎是三天三夜没合眼,一气呵成完成了剧本创作,演员们则是在一天之内背下了所有台词。为了能赶在汶川地震一个月这天重温那种感动,演员们夜以继日地排练,整个排练只用了12天。

  该剧以东汽中学教师谭千秋舍命救护学生的事迹为原型。制作人都子表示,作为一家民营剧团,我们也许能力有限,但是我们愿意为记录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压不垮、摧不毁的斗志和惊天地、泣鬼神的气魄而尽力。该剧全部为义演,他们将深入区县、学校演出,所有费用由剧团承担。

  ●《坚守》颂扬职责信念良知

  昨天,刚从成都回到北京的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王晓鹰一脸疲惫,声音嘶哑:“两天前我已经失声了!”从5月24日接受邀请,25日赶赴四川,26日进入灾区第一线,27日确定剧本修改方案和舞台设计方案,28日开始边排练边改剧本,到6月9日首次连排,整整12天。王晓鹰以自己都难以置信的速度和效率进行着一次不同寻常的创作。“我对将来的演出效果很有信心!”他说。

  该剧由四川作家王爰飞、谢先莉编剧,王晓鹰、王建男导演,侯岩松、杨婧主演。该剧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以丰富的手段,再现了地震带来的巨大灾难,刻画了基层干部和受灾群众的动人形象,颂扬了人们坚守职责、坚守良知、坚守信念、坚守生命的崇高品质。该剧将于6月15日至17日在海淀剧场演出,目前已接到全国20多个省市的演出邀请。

  ●《生·活》满怀希望与信心

  《生·活》,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为抗震题材话剧起了这个特别的名字。“‘生’代表着生命,‘活’代表着希望,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要满怀希望继续生活下去。”导演任鸣这样阐释剧名的含义。

  北京人艺是最早宣布要创作抗震题材话剧的,却是最后一个要演出的,其谨慎的态度代表了人艺对艺术创作一贯的严谨。曾孤身赴四川都江堰和德阳重灾区体验生活的导演任鸣表示,这不是应时应景的急就章作品,剧作的艺术性永远是第一位的。

  该剧没有直面地震救灾现场,而是通过北京一户人家中四川保姆与北京人在地震发生前后的种种行为变化,表现出一种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北京人艺四代演员全身心投入。78岁高龄的朱旭再次担纲主演,饰演一家之主,他的大儿子由濮存昕饰演,大儿媳由川籍演员陈晓艺饰演,二儿子由冯远征饰演。刚刚从中戏毕业的人艺代培班学员将参加演出。《古玩》的作者郑天玮和《我爱我家》的编剧之一吴彤(三台抗震救灾话剧超常规运作《坚守》周日登台 听歌 blog)临危受命创作了剧本,著名剧作家郭启宏和老艺术家顾威担任艺术顾问,著名作曲家易茗(blog)、雷蕾夫妇无偿创作音乐。该剧将于7月初在首都剧场(blog)公演。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