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观众认可《日出》 大赞水平堪比人艺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9:23  信息时报
广州观众认可《日出》大赞水平堪比人艺版(图)

由于反响热烈,新版《日出》10月拟加演。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广州观众认可《日出》大赞水平堪比人艺版(图)

陈数版的“陈白露”获得观众普遍好评。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阴雨天,却挡不住观众看《日出》的热情。本月13日、14日两晚,由总政话剧团重新搬上舞台的曹禺经典话剧《日出》在广州黄花岗剧院上演。浓厚的海派风格在方言盛行的广州没有出现水土不服,而倾斜鸟笼的舞台造型和从“陈白露之死”说起的全新叙述也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认为不失曹禺话剧的原味。演出接近八成的上座率也超出了剧组和演出商的意料,毅然表示今年10月该剧到深圳、珠海巡演之际将在广州加演一到两场。

  舞美:耳目一新惊艳观众

  对新版《日出》,导演王延松采用了“新解读、新式样、新叙述”。舞台被设计成一个倾斜的鸟笼,寓意剧中人物就像笼中鸟一样挣脱不了现实的束缚。一条弧形走廊从鸟笼底部延伸而上,恰如旅馆的走道,拓展了表演空间。而当演出进入第三幕场景小东西所在的三等妓院时,舞台也没有换场,而是直接用几条粗麻布遮盖原景和创造空间。除了布景上的创新,演员的服装设计也不落窠臼,作为交际花的陈白露在穿着上直接引领了上海滩的潮流,一条胸前镂空、有着鱼尾大裙摆的改良旗袍穿出了她的风情万种,令“树枝们”(陈数(blog)粉丝的昵称)大为惊艳。

  叙事:从“陈白露之死”说起

  而在叙事结构上,新版从“陈白露之死”说起,演出一开场,服药自尽的陈白露倒在沙发上,她的灵魂在方达生的呼唤下慢慢站立,与现实,与观众展开了对话。于是观众在她“第一人称”的叙事下,透过她的视角看众生相。张乔治、潘月亭、顾八奶奶、胡四、小东西、王福生……一个个人物的悲剧在她的穿引下逐一上演。陈白露一角也随着剧情的进展游离在醉生梦死的肉身和冷眼旁观的灵魂两种状态之间。对于这种耳目一新的呈现方式,熟悉《日出》的观众觉得并未改变原剧的味道,更有观众认为可以在剧中添加更多现代元素,以及适当增加幽默的语言。

  表演:观众认为不亚于人艺

  剧中,陈数扮演的陈白露虽然在后两场戏份不多,但依然不妨碍她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绝对主角。阔别舞台多年的陈数此次回归话剧,在台词的情绪拿捏、语气转换、面部表情和形体刻画上展现了她科班出身的扎实功底,尤其是陈白露的最后一段心灵独白,关于青草地、蜜蜂的美好意境,更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众多配角也十分出彩。开演前曾被质疑的郭达在剧中扮演银行家潘月亭,出场时带着招牌大笑,却没有引发观众笑场,看来大家已经接受了他的表演。胡四的兰花指引人发笑,唱起京剧来却令人惊艳。老来俏的顾八奶奶表演松弛而不脸谱化,令这个角色可笑又可爱。银行秘书李石青阿谀奉承、见风使舵的嘴脸也刻画得入木三分。因而不少观众充分肯定了演员的表演:“第三场(在妓院)和第四场方达生扮演者靳东的精湛台词,陈白露的心灵自白真的震撼人心,我是含着眼泪看的。”“剧中的几个配角都很出彩,我觉得水平不低于北京人艺。”陈数在演出后也向记者表示:“广州观众的反应超出我们意料,早前我们关于地域语言不同、与观众互动不佳的疑虑完全打消了,谢谢你们的支持!”

  神秘对白源自曹禺写给巴金的信

  新版《日出》中,陈白露的最后一段内心独白为这部悲剧续上了一个温暖的尾巴,充满梦幻感的美丽词藻令这段独白成为许多观众争相搜集的对象。导演王延松表示,这段独白并非来自原剧剧本,它出自曹禺先生1982年12月10日夜,在医院的病榻上写给巴金老人的信中,王延松希望借此演绎出陈白露在睡梦中的憧憬。

  时报记者 谢奕娟

日出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