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尼奖主打折衷牌《南太平洋》成最大赢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5:00  新浪娱乐
托尼奖主打折衷牌《南太平洋》成最大赢家(图)

《身在高处》剧组在颁奖典礼上表演

  新浪娱乐讯 第62届年度托尼奖获奖名单已于日前揭晓,《身在高处》和《八月:奥色治郡》虽分获最佳音乐剧和最佳话剧这两大重量级奖项,但获奖数量却只有4项和5项。这一结果无疑是在说明,这一年的百老汇选择了折衷主义。

  真正的“身在高处”

  在托尼奖颁奖之夜上,28岁的林-曼纽尔·米兰达创作的《身在高处》当仁不让地拿下最高奖项——最佳音乐剧奖。值得一提的是,《身在高处》不但是米兰达的第一部百老汇作品,同时也是他的第一部戏剧处女作。除斩获最佳音乐剧奖外,《身在高处》也同样获得最佳配乐、最佳管弦乐编曲和最佳舞台设计奖。对于获奖数量未能超过拿下最佳戏剧的《八月:奥色治郡》,米兰达并没有感到失望。

  家庭情节剧《八月:奥色治郡》由特蕾西·莱特斯打造,在此之前就曾获得普利策奖,在托尼奖话剧单元,它共拿下包括最佳话剧、最佳舞台设计、最佳女配角、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导演在内的5项大奖。

  凭《八月:奥色治郡》斩获最佳表演大奖的两位女星分别是迪安娜·杜娜甘(女主角)和朗蒂·里德(女配角)。据悉,两位女星已告别《八月:奥色治郡》剧组,她们不会在17日的演出中亮相。《八月:奥色治郡》最初在芝加哥斯德普沃尔夫剧院上演,后来才进军百老汇。当时,剧组一些成员对他们是否愿意在百老汇打拼并不确定,现在看,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重排剧唱主角

  对于所有新剧来说,由于遭遇两大重排剧——《吉普赛人》(又名“玫瑰舞后”)和林肯中心剧场的《南太平洋》——强有力的冲击,获奖希望微乎其微,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在音乐剧单元大量奖项的争夺中上演一场白刃战。《南太平洋》由理查德·罗杰斯和奥斯卡·汉默斯顿联手呈现,凭借7大奖项成为颁奖之夜的最大赢家,其中包括最佳重排剧、最佳男演员(保罗·佐特)、最佳导演(巴特利特·谢尔)以及4项设计类奖项。对于非营利性的林肯中心剧场来说,这已经是它的作品连续第二次在托尼奖争夺中上演如此惊人的表现,2007年,这家剧场演出的话剧《乌托邦彼岸》也同样将托尼奖最重要的奖项捧回了家。

  与《乌托邦彼岸》一样,这一次的《南太平洋》也横扫音乐剧设计单元,获得最佳舞台设计、最佳音响设计、最佳服装设计和最佳灯光设计4个奖项。罗伯特·拉塞尔·贝内特曾为1949年原版《南太平洋》编写编管弦乐,虽然已经驾鹤西去,但托尼奖评委会还是为他颁发了一个特殊的“身后奖”。在《吉普赛人》中饰演罗斯妈妈的帕蒂·卢波恩顺利地拿下最佳音乐剧女演员奖,博伊德·盖恩斯和劳拉·拜南蒂则分获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配角奖。

  桑德海姆喜获终身成就奖

  在此次托尼奖争夺中,斯蒂芬·桑德海姆获得终身成就奖,他的两部作品《吉普赛人》和《乔治修兰的故事》都是争夺本年度最佳音乐剧的热门之作。除了《吉普赛人》和《南太平洋》外,其它重排剧相比之下缺少可敬之处。在最佳重排话剧单元,《波音-波音》力挫《麦克白》、《危险关系》、哈罗德·品特的《回乡》等呼声最高的竞争对手,如愿以偿地将这一奖项捧回了家。《波音-波音》男一号马克·里朗斯也凭这部剧斩获最佳男演员奖。作为《身在高处》的主要竞争对手,《陌路相逢》最终获得最佳音乐剧剧本奖,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也是斯图的戏剧处女作。

  在最佳话剧男配角单元,吉姆·诺顿凭借在康纳·麦科菲森的超自然话剧《航海家》中的出色表现,力挫众多其他对手杀出重围。在最佳设计单元,话剧相对于音乐剧来说显得更富变化——《危险关系》获得最佳服装设计,《八月:奥色治郡》获得最佳舞台设计、《39级台阶》获得最佳灯光和音响设计。

  提供更多演出空间

  最近几年,托尼奖颁奖典礼在直播前通常只颁发设计和管弦乐编曲这两个单元的奖项,这一年又将最佳舞蹈、重排剧和音乐剧剧本纳入其中。这么做为制作方提供了更大的演出空间,他们可以通过网络了解自家作品的票房潜力。按照惯例,只有获得提名的作品才有机会在颁奖典礼上演出,但为了提高这一年的收视率,大量未获提名的作品也纷纷在颁奖礼上亮相,其中包括《狮子王》、《出租》以及《之子与归》、《小美人鱼》和《新科学怪人》这3部新音乐剧。(杨孝文/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