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郑和下西洋》首演 观众称赞“够气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7:20  北京晚报

  “2008首都青少年小提琴乐手迎奥运大型演奏会”日前在丰台体育馆举行。在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和小提琴家盛中国的带领下,1500多名身着绿装的北京琴童和中国少年交响乐团、中央民族大学民族之星合唱团表演了《永远的2008》、《奥运小天使之歌》、《哟噻2008》等专门为此次活动创作的曲目,表达首都青少年对奥运的祝福。

  昨晚,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天津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共同排演的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次与北京观众见面。演员精彩的演出以及宏大的舞台视觉冲击力,令观众赞叹不已。剧院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观众们被该剧的魅力所折服。

  郑和率众人与风浪搏斗七下西洋,三维动画制作的浩瀚大海与庞大的郑和船队极其逼真,观众普遍感觉新鲜,连连称赞“够气势”。

  《郑和下西洋》有机地结合了交响乐、歌剧、音乐剧、舞剧等诸多艺术形式。剧中采用创新的唱腔,有激越又悠扬的交响音乐,有传统的武打,也有中国、东南亚、阿拉伯、非洲的土风舞蹈。京剧花脸与肚皮舞娘的同台表演,也让该剧融合了更多时尚的元素。郑和的扮演者孟广禄是当今京剧界最具影响力的青年艺术家之一,当晚来看演出的观众大多都是他的“铁杆粉丝”。一位70多岁的老戏迷告诉记者:“以前我就听过用交响乐伴奏的京剧,孟广禄的唱功没得说,和交响乐结合我觉得更有味,更有气势。”

  全剧的亮点要数麻将舞和精心编排的武打了。由郑和研发的麻将被第一次正面搬上舞台,演员们身穿印有“东南西北、一万、八条”等麻将图案的特制服装,通过通俗易懂的京剧舞蹈,形象生动地介绍了麻将的起源和寓意,为麻将正名和推广作出贡献。武打更是出奇出新,简单的几条长绳变成了制敌的法宝,最后相互交错编织的大网扣住群匪,揭示了绳之以法、一网打尽的寓意。翻跟头连过七人的惊险表演,也引来全场一片惊叹。

  据悉,《郑和下西洋》是今年奥运演出剧目之一,今晚还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一场。 李心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