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打造东方普契尼 探讨中国新歌剧诞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9:05  新浪娱乐
谭盾打造东方普契尼探讨中国新歌剧诞生(图)

谭盾

谭盾打造东方普契尼探讨中国新歌剧诞生(图)

谭盾表演吹纸

  新浪娱乐讯 奥运前夕,享誉世界的著名旅美华人音乐家、指挥家谭盾将带着他全新创作的中国版歌剧《茶》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面对媒体,谭盾自信地说:“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探讨中国新歌剧的诞生和发展,打造中国的‘普契尼’。”

  歌剧《茶》体现禅宗一位

  “整部歌剧的味道就像品茗绿茶,先苦后甜,感情十分真切,”谭盾如是解释《茶》的创作观念,“这种禅意是和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情怀,和世界和平是相通的。”他甚至笑言:“如果《茶》能放到故宫去演出,将它和古老的中国宫殿相结合,不仅能将禅宗的意味显现得更透彻,还可以体现出中国人对淡定、对和平的追求。”

  利用奥运舞台向世界展示

  谭盾认为“茶”是全世界人最生活化、最普及化的文化,却最容易被遗忘。千百年前,茶道从中国传到日本,变成文化一部分。中国人的茶道使中国艺术更生活化,日本人的茶道使生活更艺术化。所以该剧02年首演选择在东京举行。08年,谭盾带着全新的中国版《茶》回到中国,就是希望在奥运的舞台上,将茶文化展示给世界观众。

  音乐:中国式的深远淡定

  在音乐方面,“《茶》同时运用了很多自然声响,融入了水琴、云锣、瓷器、陶鼓、纸、水等打击乐器,以求与整剧表现的茶经、禅道在形式及内容上浑然一体。”谭盾解释说,这可谓极具中国式的深远和淡定。这些自然乐器不仅为《茶》平添了一种别样的听觉体验,演奏家曼妙的演奏表现方式更使得《茶》变成了一种视觉享受。

  巧选材亲自制做发声乐器

  此次谭盾除了为《茶》进行作曲、编剧和担当指挥,还有第四重身份——亲自为《茶》制作陶制乐器。此次演出,除了传统的管弦乐队编制,谭盾亲自创作的“水乐”和“纸乐”和“陶乐”贯穿其中。用他发明的水琴,大大小小的青花瓷缸,水杠,陶鼓,甚至还有白纸等作为发声乐器,“我试图以原生态的有机音乐象征对茶道真谛的参悟过程。”正如谭盾所说:“用自然且带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器物作为乐器,发出自然之声才能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打造中国的“普契尼”

  在艺术表现上,中国版本的《茶》秉持 “中国元素国际制作”理念,打破了中国人长期以来对歌剧的传统观念。“《茶》不同于西方的正歌剧大歌剧,它是一部‘跨界文化’和 ‘跨界艺术’的集大成。谭盾说他的目的就是要探讨中国新歌剧的诞生和流传,打造中国的“普契尼”。希望中国版首演后,有更多的中国歌剧演员被世界观众认可,出现中国的“帕瓦罗蒂”、“多明戈”……崔一佳/文

谭盾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