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能小沈阳北京二人转专场之二人转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9:17  新浪娱乐

  二人转也叫“蹦蹦”,产生并盛行于东北三省,是一种有说有唱、载歌载舞的走唱类曲艺形式,迄今大约已有200年的历史。二人转的表演由一男一女,即一丑一旦组成,以丑角的表演为主,七分丑,三分旦。

  二人转讲究“说、唱、扮(模仿)、舞、绝(绝活)”,二人转的唱本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生活气息浓厚;音乐唱腔则以东北民歌、大秧歌为基础,吸收了东北大鼓、莲花落评戏、河北梆子等曲调而构成,高亢火爆;其舞蹈也主要来自东北大秧歌,并吸收了民间舞蹈及武打成分,以及耍扇子、耍手绢等技巧。

  发展到现在,除了传统的二人转以外,还出现了“曲苑杂坛”式的综艺性质的二人转,这种形式加大了小品表演的成分,淡化了传统的唱腔。目前流行的二人转就是以后一种形式为主。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