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诗-九卷》18日再度上演 九大看点全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20:31  新浪娱乐
《功夫诗-九卷》18日再度上演九大看点全扫描

《功夫诗-九卷》剧照1

《功夫诗-九卷》18日再度上演九大看点全扫描

《功夫诗-九卷》剧照2

《功夫诗-九卷》18日再度上演九大看点全扫描

《功夫诗-九卷》剧照3

  新浪娱乐讯 继首轮6场演出之后,大型舞台巨制“功夫诗·《九卷》”于6月18日再度登陆保利剧院。之前的一周内,功夫诗·《九卷》在京城掀起了一场雅俗共赏的“功夫诗”热潮。无论是业内专家,文化名人,艺术家,还是普通观众,在观看之后都对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尤其是《九卷》的九大看点,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功夫诗·《九卷》看点一:出神入化“扫帚功”

  剧中第三卷是扫落叶的场景,在一篇树林中,深秋已到,风在吹,叶在落在朦胧的月光下,他们不是在扫落叶,是在回忆,回忆自己出家的经历,回忆在寺院内成长的经历回忆一幕幕催人泪下住持离开人间的经历,想到这里,其中一位年纪较大的和尚停住脚步,拾起身边一片落叶,顿时泪水充盈,大和尚吹散手中的落叶,叹了口气,没有对话,站起身来,消失在扫地的众生之中。

  归零,就是指你的经历、成就达到一定高度,但你情愿放下所有辉煌,所有功绩,从零开始,做一只空杯子,哪怕它曾经已存有不少水,毫不迟疑,因为你要随时随地学会归零!夕阳下,会发光的扫帚与一颗似像非像和尚的脑袋,扫帚的功能就是不仅能扫去地面的浮沉,还能清除你心灵的尘埃。

  功夫诗·《九卷》看点二:诗情画意 “纸伞功”

  伞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生活用品,然而,在力求创新的功夫诗·《九卷》中,则展示了伞作为美学概念的又一个新的用途。在《倾》这一章中,主创大胆的将油纸伞设计在剧目中,表达了一种排除外界干扰修行无碍的深远含义。功夫演员在表演时,反而放弃了对于功夫的理解,隐去了武术(《功夫诗-九卷》18日再度上演九大看点全扫描)中的伞必须克敌制胜的刚韧,而是以意行气,以气摧力。做到身法灵活自然,步法快捷沉稳,伞法机巧多变,使整个套路与舞蹈音乐相得益彰。演员表演舒展大方,优美轻灵,神形飘逸。油纸伞排成排,悠然成诗,在细雨绵绵中成为一道风景,光看这一幕,很容易以为是江南水乡柔性十足的舞蹈。而这种意境的形成恰恰是作者想要表情达意的地方。

  在段落的结尾部分,武僧们聚合在一起,层峦叠嶂,伞面朝向观众,形成一幅大型的群伞图!!本身油纸的质感又使画面并不张扬却有着震慑人心的力量!最终,小和尚在所有人的护卫下终于脱“伞”而出的!!这也预示着排除阻碍后,修成正果的意愿。

  把一种东西跟另一种东西结合和产生碰撞出另外一种全新的东西,是艺术上的尝试,更是对于观众的接受程度的挑战。而全新的视觉体验和出乎意料的效果,也正是这部戏的魅力所在……

  功夫诗·《九卷》看点三:帕格尼尼音乐“伴宴”

  中西合璧的创新当然不是最新鲜的,但把功夫的内容与之结合碰撞出的新东西就是很多人都没见过的。这种感受并不是一种简单的经验,而是一种任何一方都无法抽离的也不会觉得独立的感受。在大型功夫诗·《九卷》中,舞台上功夫的对抗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曲赫然响起,这种感觉正是我们觉得神奇的地方,套用一句老话,时间上最能够相通的艺术形式就是音乐。

  习惯了古典的中国音乐配以的打斗,帕格尼尼的音乐反而让功夫更加深沉,内敛。在丰富的西洋配乐下,舞台剧的整体却丝毫没有东西方明显的标志,也丝毫没有把这一切割裂开来。我们看到的是真正现实和整体的感受。是真正高品质的天赋级的艺术殿堂。小提琴的特殊质感也让这个并不来自于东方的声音跟功夫诗的结合产生了极具创作意图的力量。

  功夫诗·《九卷》看点四:10岁天才功夫小子挑大梁

  都说“英雄出少年,出名要趁早”。娱乐圈里少年得志的现象更是层出不穷。在功夫诗·《九卷》中,主演小功夫演员苗帅峰,实在又是娱乐圈里不得不说得小明星了。

  年仅10岁就能在一部功夫与舞蹈,灯光,音乐,剧情等相结合的大型舞台剧中担任主演,绝对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对于治理体力和心理素质的多重挑战。然而这却完全没有难倒这位功夫小子。在《九卷》的演出现场,工作人员都把苗帅峰叫做“老苗”。作为主演的老苗俨然就是一位经验老道的武打明星,一举手一抬腿都透着一份利落。别看他年龄小,他可是习武五年以上了,自小的童子功让这位小神童的武术和表演都呈现出一种大家风范。跟同是中国保利功夫明星表演团其他的成人演员真是不相上下。就连《九卷》的导演形体大师刘震都说,只要演出一开始,“老苗”就比任何人都认真和投入了。有人说他是天生的功夫奇才,是为舞台而生的表演神童。

  功夫诗·《九卷》看点五:趣味横生“五禽戏”

  把鸭子,老虎,蛤蟆,猴子,螳螂都形象化,放在戏里,这又是功夫诗·《九卷》的绝妙看点。把众生形象幻化在舞台中,要么趣味横生,要么形象生动,可谓详尽了众生百态,使人看后回味无穷。这与传统的中国五禽戏有了异曲同工的效果。在功夫诗·《九卷》中,众生欢喜修行,玩耍嬉闹的场景,是《灵》篇的点睛之笔。自然之内,万物的灵气都是修行的法门。于是,善于模仿的修行者们,把严肃的习武场变成了多姿多彩的动物园。快乐的猴群,互逐的鸭子,和蹦来蹦去的青蛙,到处都是快乐的声音……看似并不凶猛的动物,在众人的演绎下,显露出极为高超的“武学天赋”。猴儿的灵动,鸭子摇摆的节奏,以及青蛙的迅捷被提炼成了极具实用价值的武术招式,创意的妙趣横生让人叹为观止。 《九卷》不仅是武术与舞蹈的结合,更是艺术形式上一次全新的突破和艺术创造。

  功夫诗·《九卷》看点六:舞坛奇才刘震首做导演

  舞蹈界没有人不知道刘震的,因为他代表了近年来中国古典舞表演的最高水平,他的荣誉柜里不仅有国内所有的舞蹈最高奖项,甚至还有白俄罗斯国际现代舞大赛之前已经空缺六届的表演金奖。靠着自己多年来对舞蹈的深刻钻研,虚心求教的精神和非凡的天赋,刘震很自然的走上了舞蹈编导之路,并且在不久后便屡获大奖,成为了集青年舞蹈家和青年编导双重身份于一身的舞坛奇才。

  2008年,刘震又迎来了他艺术创作道路上一项全新而艰巨的挑战,那就是担任创新体裁舞台剧功夫诗·《九卷》的导演。这是一部以中国功夫为表现主体,以心灵修行为表达主题的舞台巨制,在剧中刘震要表现的不是舞蹈之美,而是要为传统的中国功夫插上翅膀,让它以从未有过的轻盈在观众的眼前和内心起舞。

  既要用舞蹈的艺术手法突破一般展示型的功夫舞台表演模式,又不能将功夫的气魄消减在舞蹈的柔美之中,这是太难把握的一个尺度,但是刘震做到了。他以绝佳的敏锐视角捕捉到了中国功夫中独具韵味的艺术元素,并将之提炼和升华,不着痕迹的精雕细琢功力将功夫的神采和气势完整的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舞蹈的第一次,功夫的第一次,刘震的第一次,完美的组合,令人称奇!

  功夫诗·《九卷》看点七:101岁佛门泰斗慈悲加持

  万物皆本缘法,但缘却非求而可得。本次功夫诗·《九卷》便有幸得此一善缘, 101岁的本焕法师,在得知以“让众生欢喜修行”为主题的功夫诗·《九卷》6月上演,承担起在奥运期间着向世界介绍中华文明的职责时,不惜以“期颐“之年,为《九卷》慈悲“加持”。

  在了解功夫诗·《九卷》的表演内容之后,本焕大师不禁被剧中传递出众生欢喜执着修行的态度和修行有情的执念所感动,亲自为功夫团的演员们摸顶祈福,并应邀登台为剧组及在场媒体讲授发愿修行之道。在与众演员亲切合影后,本焕大师口念《普贤菩萨行品愿》为《九卷》慈悲加持,祝福演出成功,中华文明得以复兴弘扬。

  得到百岁佛家大师的认同,足见功夫诗·《九卷》所展示的中华文化内涵的深远意境。

  功夫诗·《九卷》看点八:柔指绝功惊人眼

  作为功夫诗·《九卷》一大看点,般若柔指功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般若在梵文原指大智慧的意思,而柔指的指法的设计则源于“拈花指”,取自“佛主拈花伽叶一笑”的典故。佛祖智慧,有种种宝相,时而男形时而女像,时而柔美时而刚强,都是因所面对不同的群体时而相应的幻化。所以在功夫诗·《九卷》中,伴随着优美的梵音,舞台上出现了不同于常的 “柔美且庄严”罗汉形象。

  在第八卷《听》卷中,众金刚在童子梦中,以女性的姿态出现,手捏兰花,纤指婷摆,宛若九天仙子,隽美非常。而在招式的设计中,导演为柔指功刻意赋予了外修阴柔之韵,内修阳刚之劲的独特气质。般若功创造出的意境虚实相契,幻化多变的意境,展现出“诸相非相,修行无相“的佛家哲学理念。

  无论从艺术还是武术的角度,般若柔指功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创新性!出招时全身劲力以圆为根本,取修行“圆满无碍”之意。而招式古朴典雅,动作独具匠心,佛韵悠长。功力由内而外,由肩至肘,由肘及腕,最终落于指上,呈现出一种层层叠进的艺术美感。武学上,习练者看似柔弱宛如少女,其实全身坚实,劲力非常,有如在弦之箭,蓄势待发,牵一发而动全身,以柔御刚的柔指功集中地展现了佛家之“武”的另一重境界。主创人员将中国元素与“武”和“舞”如此结合所带来的创新意境,实在是“美不胜收”

  功夫诗·《九卷》看点九:服装造型媲美好莱坞大片

  功夫诗·《九卷》中的《倾》卷的服装便是借鉴了骇客帝国(《功夫诗-九卷》18日再度上演九大看点全扫描)》中尼奥帅气的长风衣造型。但是此“借鉴”并非是照搬。模仿得不但神似而且是颇有中国味道:飘散着中国风的“小立领”对开风衣,笔挺的黑色亮长裤与短跟皮靴,重塑了矩阵革命中“骇客英雄“的高大形象。白色颇具垂感的金丝面料,黑色光亮的类皮质材料的运用,让胸前的真空设计更能突显出演员强壮的肌肉。不禁让人观后惊呼,功夫表演居然也旋起了一股“性感”的男人风潮。

  全篇以橘色中式长衫和宽松短打绑腿开场,演出中则穿插白色的中国长衫配宽松的材质轻纤的阔脚白裤,,斯文的造型很好的淡化了演员身上的“武斗”之气,映衬出功夫诗诗般的“文雅”韵律。

  从整场演出的设计上看,功夫诗·《九卷》就恰如一场现代的功夫表演的时装秀,绚丽的舞美场景,梦幻的灯光效果,与时尚潮流的元素有机的结合,呈现给了观众一场空前盛大的视觉“盛宴”。您若想亲身领略这种传统与时尚,中式与西方的相激荡、碰撞所形成的独特表现形式,6月18日至30日的保利剧院就是最佳的“审美平台”。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