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娘子军”月底来渝演《红色娘子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2:32  华龙网-重庆晚报

  

第五代“娘子军”月底来渝演《红色娘子军》

  演《红色娘子军》必先军训

  本月28日、29日,山城观众期盼已久的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在人民大厦剧场隆重上演。这出来自中央芭蕾舞团的传奇舞剧首演于1964年,40多年来在国内外演出超过2000场,堪称中国芭蕾舞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此次来渝的是第五代演员,他们将为大家呈现日臻完善的艺术作品。

  变化的阵容 不变的体验

  现任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是第一代琼花扮演者,看着《红色娘子军》诞生、成熟、一步步成为经典。近日,赵汝蘅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一代演员都在进步,并在舞台上加入新的理解,现在已到了第五代阵容,整部剧更加完善。而不变的是,每一代演员都会到军营接受训练,用真实的生活体验去深化舞台上的形象。

  据主办方万林文化负责人介绍,本次来重庆的主要演员朱妍、张剑、王启敏、孙杰、孟宁宁、李俊、余波均毕业自北京舞蹈学院,并在国家芭蕾舞团磨合多年,参加过国内外无数的重要演出,技术功底毋庸置疑。

  昔日是宣传品 如今是艺术品

  《红色娘子军》是国家芭蕾舞团演出最多的舞剧,也是他们经常带到国外演出的作品,常常被外国观众看作是中国文化遗产。一次在意大利演出时,有观众说:“如果以前我们认为《红色娘子军》是红色中国的一个宣传工具,那么现在看,她真的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艺术品了。”听到这句话,赵汝蘅很是感慨。

  这部剧的影响远远不止在中国,赵汝蘅说:“阿尔巴尼亚和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都曾来学习,在本国的舞台上演过《红色娘子军》全剧。”

  源自西方芭蕾 挑战西方芭蕾

  众所周知,《红色娘子军》融西方芭蕾舞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于一炉,造就成为独特的红色经典。源自西方的芭蕾舞,和现在我们看到的《红色娘子军》究竟有什么不同?赵汝蘅说有三点:《红色娘子军》突破了西方芭蕾舞爱情的主题;为了形式服从内容,很少有双人舞;《红色娘子军》在台上已经有语言表现。赵汝蘅说:“排演《红色娘子军》的确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举措,挑战了西方的芭蕾。”

  本栏稿件由记者 李藜 采写

  已购票观众

  场次座位不变

  本报讯 自5月初《红色娘子军》演出消息发布以来,中央芭蕾舞团倾情演绎的大型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就受到了重庆观众的广泛关注,《红色娘子军》的相关物品征集活动也得到了热情响应。演出原定于6月7日、8日进行,后因故推迟至月底,记者从主办方获悉,已购票的观众入场门票及座号不变,原6月7日对应6月28日,原6月8日对应6月29日。

  网络编辑:孔祥伟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