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广州上演 陈数:发自内心的陈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9:44  南方日报
《日出》广州上演陈数:发自内心的陈述(图)

陈数在《日出》中饰演陈白露

  上周末是个阴雨天,却挡不住观众看《日出》的热情。6月13日、14日两晚,由总政话剧团重新搬上舞台的曹禺经典话剧《日出》在广州黄花岗剧院上演。浓厚的海派风格在方言盛行的广州没有出现水土不服,而倾斜鸟笼的舞台造型和全新叙述也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认为不失曹禺话剧的原味,堪比人艺版的高度。演出接近8成的上座率也超出了剧组和演出商的意料,毅然表示今年10月该剧到深圳、珠海巡演之际将在广州加演一到两场。

  话剧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由陈数(blog)饰演的女一号“陈白露”。

  陈数,一个听起来有点陌生,并且显得奇怪的名字。但当你回忆起《暗算》里的黄依依、《新上海滩》里的方艳芸、《相思树》里的尚洁,你一定记得这个很有特点的女人。

  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知性美女,让我们听听陈数内心的陈述。

  话剧·《日出》

  天生一个陈白露

  陈数的那份优雅一直被观众称道,由她诠释的角色总闪烁着知性和美丽的光芒,不论什么样的角色,她总能在完美演绎角色的同时,赋予她们一种来自书香门第的知性韵味。

  从1998年凭借大型经典音乐剧《音乐之声》出道,至今已有十个年头。在参演《音乐之声》之前她曾在东方歌舞团当了七年的舞蹈演员,是国家二级舞蹈演员。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学习期间,陈数系统学习了芭蕾舞、中国古典舞和中国民间舞。

  虽然在荧屏上被大家所熟悉,但她从来没承认过自己是”演电视的“,因为她正式的身份是:国家话剧院的话剧演员。

  记者:当初为什么想到要接《日出》?一向以来,曹禺的经典话剧角色都是诸多明星演员不太敢挑战的,但你却有胆量接下“陈白露”这样一个形象,接这个角色之前,有没有担心过凭自己驾驭不了这个角色?

  陈数:我还在中戏上学的时候,就有老师说过我“你就是演陈白露的命”,可能觉得我从外形、气质上来说都比较适合扮演陈白露吧。我自己也一直很希望能演这样一个角色,不过一直都没有机会。

  这次接这个角色的时候确实有过一些犹豫,不过倒不是担心演不了,反而是不想有重复。大家知道,《新上海滩》里的方艳芸就是一个陈白露式的人物,我演这个角色也演得很过瘾,从种种反馈看来也塑造得挺成功的,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一偿我想演陈白露的心愿了。所以在接到《日出》的时候,我就在考虑有没有必要再重复了,后来通过和导演的沟通,了解到我们这个戏是一个全新的解读,陈白露也会有一种“重新洗牌式”的处理,才决定出演这个人物。

  记者:在演方艳芸的时候,你说过自己演了一次梦寐以求的陈白露式的人物,看来你有很深的陈白露情结。“陈白露”对你之前的其他角色产生过影响么?

  陈数:影响倒不至于,大家可以看我演的这几个角色几乎都没有相同类型的,只有方艳芸可以说是和陈白露一类的人物。我确实一直很渴望扮演这样一个角色,但很可惜一直都没有这样一个机会,直到《新上海滩》,我觉得很过瘾。而且影视剧其实更有利于这样一种人物的表现,包括眼神啊,一些小的动作啊,这些在话剧舞台上反而是不大容易展现的。

  记者:白杨、谢芳、方舒、徐帆等不同年代的大牌明星都先后扮演过陈白露,但据说“曹禺对扮演过陈白露的演员都有不甚满意的地方”,观众又挑剔“方舒太正统,徐帆不漂亮,孔维(blog)太现代”等等,你觉得自己的这个版本与其他几个版本的陈白露相比,优势在哪里,劣势又在哪里?假如曹禺大师依然在世,你认为他会对你“完全满意”吗?

  陈数:其实不太好比,这里面包含了电影、电视剧、话剧等多种表现形式,同样一个陈白露,不同的导演解读会有不同的效果,不同的演员来演又有不一样的东西,其实可比性不是很大,尤其我们又是一个重新解读的版本。谈不上什么优势劣势吧,只能说很多老师专家都觉得我从外形气质来说比较适合扮演这样的人物,这也是我会接演的原因之一吧。“完全满意”当然是不可能奢望的,我觉得任何事情都不能达到完美这样一个极致的状态,总是会有这样那样一些小小的瑕疵。但总体来说我对这次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也是经过了这么长一段时间的排练和磨合。

  记者:有人说郭达扮演的潘月亭可能会制造一些“脱戏感”,他的陕西口音和招牌式的大笑,会让人不时想起他的小品,气质中缺少了潘月亭的狡诈和资本家的气度。你有这个感觉吗?

  陈数:大家看完有这个感觉吗?从现在的反馈看来郭达老师的潘月亭还是很受认可的。其实他穿上戏服,粘上胡子,还是很有金融家的派头的,其中可能也会有小小的喜剧感,但只要符合人物特点也是可以的。

  作为话剧舞台的资深演员,在排练中郭达老师还是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比如台词节奏、动作等等都会给我一些很好的建议。有时排练间隙还能见到郭达老师的“郭式幽默”,经常会把大家逗得很开心。

  记者:如果电影版、电视剧版和话剧版的《日出》同时找你演陈白露,而你只能选其一,你会怎么选择?

  陈数:当然是电影啦,无论从剧本的浓缩度、影像的处理、演员的表现空间来看,电影肯定是一种更精炼的方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日出吧】 【陈数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