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京二轮演出 人艺舞台添新版陈白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6:45  新浪娱乐
《日出》京二轮演出人艺舞台添新版陈白露(图)

陈数为《日出》专门制作纪念卡册

《日出》京二轮演出人艺舞台添新版陈白露(图)

同期推出陈数“日出”精美纪念卡册

  新浪娱乐讯 由王延松执导,陈数(blog)郭达、靳东主演的总政版话剧《日出》,结束了上海、广州的巡演之后,带着空前热烈的反响再次回到北京,将于明日起(6月25日-28日)连续四场在首都剧场(blog)展开二轮演出。面对首都剧场这个话剧人心中的艺术圣地,每个演员都显得既兴奋又忐忑,主演陈数笑称“紧张程度丝毫不亚于国家大剧院的首演。”

  准备迎接“最挑剔”的观众

  《日出》几站的巡演可以说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尤其广州的演出,即使在大雨滂沱天气的影响下,仍取得了惊人的上座率和热烈反响。在日前举办的二轮演出讨论会上,演员都表示了难以抑制的兴奋之情。女主角陈数表示说:“《日出》在上海、广州演出之后带着观众的肯定,自然兴奋又自信了许多。”

  不过说到首都剧场的二轮演出,陈数也直言“很紧张,大家都知道人艺是话剧人心中的艺术圣地,有多少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在这儿上演了多少经典的剧目,在这里的舞台上表演,不自觉就会被它的气场震慑和感染,一定要拿出最好的表演,而不是简单的重复。”首轮演出中,观众都对重新解读版本的经典颇为赞赏,几乎都是褒奖之词,二轮演出是否还能获得如此反响,陈数笑言“人艺的剧场来的都是一些非常具有艺术鉴赏力的话剧常客,可以说‘最挑剔’的观众,因此这次的演出紧张感丝毫不亚于国家大剧院的首演,如果能受到这些观众的认可,我们的剧就更成功了。”

  人艺舞台“第五个”陈白露

  人艺是话剧圣地,《日出》是经典剧目,两者的结合自是源远流长,加上08新版,在人艺舞台上演的话剧版《日出》已有四版之多,分别是1956年欧阳(blog)山尊经典版,1981年刁光覃人艺版,2000年任鸣现代版以及2008年王延松新版。而陈数也成为继杨薇、严敏求、郑天纬、孔维(blog)之后第五个登上人艺舞台的“陈白露”。

  在这几位“陈白露”,杨薇和严敏求以及陈数均被认为是外形相似度比较高的;对于人物的刻画,1956年欧阳山尊现实主义版《日出》一直以来被戏剧界尊为“经典版本”,杨薇版“陈白露”突出了人物形象与性格的较鲜明立体;1981年刁光覃版的“陈白露”严敏求也用人艺演员的实力交出了成功的答卷;2000版的演绎在突出人物性格命运和人的生存状态的同时,更侧重从商品的、经济的角度解释这个戏,剧中“陈白露”分为AB两角,由郑天纬和孔维一同饰演,创作出现代版的《日出》。

  08新版《日出》,导演王延松启用了陈数,这个被评价成“就是演陈白露命”的女演员。从5月北京首轮演出的反响上来看,无论是外形还是表演,陈数都赋予了“陈白露”新的舞台魅力。面对之前数版也不乏珠玉在前,陈数表示“同样一个陈白露,不同的导演解读会有不同的效果,不同的演员来演又会赋予她不一样的内容。我们这版中的陈白露改动最大,在这个剧的处理上将她设置成为半灵魂、半人物的状态,每一次演出完都非常辛苦。经过了巡演再回到北京,我理解了更多,也赋予了角色更多,所以明天再次演出绝对不是简单的重复。”(福泽??June/文)

日出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