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功夫诗-九卷》武术指导 承传千载图破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21:55  新浪娱乐
访《功夫诗-九卷》武术指导承传千载图破壁

现场积极排练

访《功夫诗-九卷》武术指导承传千载图破壁

武术指导王俊法认真教授

访《功夫诗-九卷》武术指导承传千载图破壁

演员进步神速

  他是武术名家蔡龙云的得意弟子,他是当代武坛一流的学者,他是奥运会特聘的武术竞技的主要运营官员,他是海内外武术爱好者崇敬的武学大师。如今,他戴着自己传奇的经历走入了艺术创作的领域,将诸多的文化元素容纳到了自己深深的武术情结之中,作为武术指导,他用自己多年来在武术领域的积奠,打造出了一篇将“武术诗化“的功夫巨制。现实中和戏剧的”功夫之王“,王俊法与他的《功夫诗·九卷》为中国武术和舞台艺术带来了别样的神奇。

  谈起功夫诗九卷的创作初衷,王俊法谈到,早在起担任多哈亚运会武术竞赛运作部主任期间,他被外国媒体和官员询问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武术是什么?是跆拳道?太极拳?还是武打电影明星李小龙、成龙、李连杰(访《功夫诗-九卷》武术指导承传千载图破壁 blog)等所表现出的刀光剑影、飞檐走壁的神奇?

  “什么是武术?”,这个似乎对中国人来讲这已经不是什么问题的问题。却是很难用几句话的阐释就能让外来文化清晰的理解。作为中华文化的精髓部分,武术所包含的内涵浩如烟海,博大精深。而作为一个武术及其文化的研究者,王俊法深知,相对于一个比赛中的竞技项目,武术更多的则是一种文化发展传承中所形成的产物,其所包含的知识太过于深远,而单单仅从形体上传达出来的信息,的确不足以让人们体味出它所蕴藏的深刻内涵。

  于是,创造一个全新的武术展示的题材想法成了对武术情感笃深的王俊法一直以来的心愿。

  恰逢08年伊始,由保利演艺倾力打造的舞台巨制《功夫诗·九卷》向王老师抛来了橄榄枝,形体大师兼《九卷》的导演刘震希望王俊法老师能来担任全剧的武术指导,以帮助他完成这篇融汇了大量中国元素和多种艺术形式的全新功夫题材的舞台作品。在仅看过一次彩排之后,王俊法便被剧中所传递的浓郁文化气息和深远意境所打动,欣然接受了邀请。而在此前,王俊法曾多次被邀请出任影视剧的武术指导,都终被他婉言谢绝。

  为什么青睐舞台剧的表现形式?而非时下热门电影和电视剧呢?“电影和电视对武术的宣传和推广的贡献确实是巨大的,电影中行云流水,幻化多姿的玄妙招式,让大家能够体味领略到中国式‘安徒生童话’的魅力。然而,伴随这几年武侠影视作品的泛滥,电影、电视对真实武术的夸张和曲解,带来了观众视觉上的审美疲劳。看惯了飞来飞去、身影飘逸的“超人”们的表演,观众对于充斥着各种特效的武侠世界已经不那么感冒了,观众需要的是能打动内心的的东西,这是一个契机,在中华文化呼唤回归之际,是时候还给观众一个更接近原生态的武术了”王俊法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武术被公认为拥有三种美,即形神美,意境美和竞技美,我们所创作这部作品就是为了集中展现中华武术全方位的美感,而不是像其他的体裁仅仅展示出了某种单一的特征,我们要用我们的形体,我们的招式和多元的艺术手法,创造一个诗歌般的意境。为观众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律,帮助其他国家的人们理解中国功夫、中华文明”。

  6月6日至6月23日,《功夫诗·九卷》已经演出的12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新闻界、影视界、文化界的诸多名人和数万名观众观看了这场全新概念的功夫剧,而无论是业内专家,文化名人,艺术家,还是普通观众,在观看之后都对功夫诗《九卷》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原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在观看之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功夫诗??《九卷》把功夫和舞蹈融合在一起,创意很好。在艺术上是一种升华,细腻的形体动作很有新意,而返场时粗犷的硬功夫也很出彩,刚柔相济,美不胜收!”

  而就在《功夫诗·九卷》收获了如潮好评的同时,王俊法和他带领的保利明星功夫团,却依旧如常每天在训练基地为演出进行训练,“根据现场的状况,和观众的反馈,我们还在不断进行表演细节上的调整,我们希望作品趋于完善,让演员的形体在兼收其它表演形式的优势的同时,能更加突出武术的精气神韵和形态,且最终能与舞美、灯光、音乐完美的融合。我们想通过艺术的创新不断地为观众带来特别的惊喜,为大家奉上一桌蕴含独特文化气质的‘艺术大餐’”。

  望着舞台上已被时光打磨得异常干练的王俊法,他对武术文化的理解已被岁月的沉淀悄悄堆积成一种财富,一举手、一投足间,流淌的尽是张扬和自信,看上去大有厚积薄发之势。在他的言谈话语中,你不仅能读到一位新时代武师从民间走向讲堂、走向世界武术讲坛、走向奥运的人生故事,而且你还可以领略到中国武术那震撼人心的精神,以及他所创作出的作品所传递出那种深深的人文关怀和巨大的艺术价值。

武术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