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立秋》描写晋商创业 讲述古人如何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0:4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秦菁)古人怎样理财?今晚,大型历史话剧《立秋》即将登上石家庄市人民会堂的舞台,给出观众一个答案。

  在中国历史上,因为采用银子为流通货币,在金融活动中,其实比现在的金融业更为复杂和烦琐。而古人在处理这些事情的理财高招至今指导影响着当代财经业的发展和运作。《立秋》便将这出“古人理财”的剧搬上了舞台,该剧没有描写晋商创业的艰难和成功的辉煌,而是选取晋商由盛而衰的关键时刻寻找反思的基点、批判的准星。剧中,作为丰德票号董事长的马洪瀚是被审视的焦点人物,他的刚愎自用和专制粗暴推动了整个悲剧事件的发展,但是他恪守祖训,以诚信立业的商业伦理又让人充满了同情。所以,当很多人看完《立秋》之后,把它称为舞台版的《大宅门》、金融版的《雷雨》、山西版的《茶馆》。

  《立秋》由山西省话剧院排演,展示了晋商自强不息、诚信为本的精神操守,同时也展现了传统文化的合理性与保守性之间的重大差异,揭示了历史转变关头和社会转型时期,改革创新与因循守旧之间的矛盾冲突及其必然结局。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