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原野》改编成川剧 “金子”变主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2:39  新浪娱乐
曹禺《原野》改编成川剧“金子”变主线(图)

川剧《金子》剧照

曹禺《原野》改编成川剧“金子”变主线(图)

根据曹禺《原野》改编的川剧《金子》剧照

曹禺《原野》改编成川剧“金子”变主线(图)

《金子》领衔主演沈铁梅

  新浪娱乐讯 下月19、20日,川剧表演艺术家、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将带领着重庆川剧院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演出根据曹禺《原野(blog)(blog)》改编而成的川剧《金子》。在川剧舞台上,女主人公“金子”成了主线人物,变脸、藏刀、踢袍等许多蜀地绝活也将在剧中一一呈现。

  《原野》成功改编成川剧

  《原野》本身是一部很难演的戏,剧作家曹禺先生曾经说过,对于一个普通的剧团而言,演《雷雨》会成功,演《日出》会轰动,但演《原野》会失败。川剧《金子》便是改编自曹禺这部“很难演”的作品《原野》。自1997年首演以来的11年间,《金子》在全国上演200余场,不仅荣获国家精品工程,更多次走出国门。2003年中法文化年,沈铁梅和《金子》被邀请赴法国交流演出,反响热烈。2006年,《金子》又在法国和瑞士的21个城市连演26场,轰动欧洲。在告别北京三年之后,《金子》又将与首都观众重逢,献演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

  主线人物变女主人公“金子”

  川剧《金子》将曹禺原作中的主线人物由男主人公仇虎换作了女主人公金子,将原先的“复仇戏”改编成一部极具催泪效应的“女人戏”、“内心戏”,女主人公金子盘旋在两个男人和一个恶婆婆中间,全剧以她的情仇爱恨为主线,突出了金子身处命运漩涡(听歌)(听歌)中复杂的内心冲突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渴望。金子泼辣如火,真挚似水、率真坦荡的可爱性格被展现得淋漓尽致。《金子》全剧唱词颇具四川韵味,念白也都是四川方言,洋溢着浓郁的地域特色。看过该剧的观众对剧中那句“真感情要命,假感情要钱。”记忆深刻。

  沈铁梅领衔 蜀地绝活一一呈现

  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川剧《金子》,由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领衔。她曾两度摘取梅花奖,被誉为“川剧声腔女状元”。剧中加入了变脸、藏刀、踢袍等许多蜀地绝活。不是为了炫技而炫技,而是真正也融入戏里,为剧情服务。例如:当仇虎醉酒时,他误把焦大星当作其父焦阎王,这时,饰演焦大星的演员张建平就运用变脸的绝活把面目变成焦阎王;仇虎拔刀要杀焦大星,金子出现时刀立刻就没有了,藏刀绝活也就巧妙地隐含其中。崔一佳/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