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荚宝宝成快乐天使 儿童剧让“老中小”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5:06  新闻晚报

  昨晚,东方艺术中心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与笑语,集热情、活力与专业于一身的亚洲知名打击乐团朱宗庆打击乐团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特别的演出——儿童音乐剧《豆荚宝宝的淘气旅行箱》。剧中三个可爱主角Do-Do、ReRe、Mi-Mi和宝贝带领孩子们环游了世界,经历了一场奇妙的“国际音乐之旅”。而该剧专为小朋友观众设立的大量互动环节更是吸引了3岁到12岁的孩子欢笑共舞,“台下舞蹈队”里甚至还有一些成年“老朋友”一起“疯疯癫癫”。据悉,即日起至7月10日,《豆荚宝宝的淘气旅行箱》将在东方艺术中心连演10场。

  “世界音乐课”大开眼界

  布农族与邵族才有的“杵音”、从越南空运来的“竹琴”、西班牙弗朗明哥的“响板”、非洲的 “非洲鼓”,舞台上不断冒出奇形怪状的乐器,耳旁时不时飘来稀奇古怪的声响——这堂“世界音乐课”让许多大人也大开眼界,而三个豆荚宝宝连说带比划的讲解,也令小朋友很容易就明白和接受了这些新鲜乐器。

  让人意外的是,看似简单的表演,却出自科班出身的乐团团员之手,他们都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并于各大专院校音乐系所任教,对打击乐的热情始终如一。朱宗庆打击乐团的创始人、台北艺术大学校长朱宗庆亲自坐镇。对于首次在上海演出,他非常重视,不断鼓励演员,并对演出的呈现效果和艺术质量进一步把关。

  互动环节起立一起跳舞

  朱宗庆告诉记者,他在音乐教学中发现,许多家长对于音乐的理解过于严肃,其实学习音乐和当音乐家是两回事,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音乐并不是那么高不可攀的,而完全可以在游戏中获得,基于这样的理念,他用了23年的时间,钻研适合儿童天性的音乐教育表演方式,把一整场演出分为18个小片段,以适应孩子们“坐不住”的好动本性。其中许多游戏环节、舞蹈环节更是让全场互动起来,又笑又跳。

  朱宗庆表示:“打击乐还能进行心理疏导,因为当人不快乐的时候,敲和打是很自然的生理反应,通过敲打可以进行宣泄,从而获得心理平衡,忘掉烦恼。希望孩子们在打击乐中找到快乐,体验成功。”晚报记者 谢正宜报道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